260万字!六旬老人书写千米长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4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饱含着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63岁的曹学良历时8年,用毛笔小楷抄写出《毛泽东选集》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长卷,总计长1624米,约260多万字,在全国老年书法精品展上引起了关注。

曹学良是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翟店街道南舍村人,从小看到父亲忙忙碌碌地帮助别人写字、记账、写对联,打心眼里崇拜,并越发对毛笔字感兴趣。

“字如其人,坐端行正。不吃苦中苦,难成人上人。”早上“闻鸡”习墨,晚上点灯默写,曹学良的父亲对他严格要求。年少时的他很少在外玩耍,别人家的孩子早上都在睡懒觉,他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习字,常常练得手指麻木,腰酸背痛。春夏秋冬,寒来暑往,10年寒窗习字,曹学良从少年变成了青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书法终于赢得老师、同学和村里人的赞扬,父亲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曹学良认真书写著作。

之后,为进一步提升书法水平,曹学良参加了长治市首届青年书法培训班,拜师本地知名书法家沈安文,并在所有学员中始终名列前茅。

60余年来,曹学良目睹了国家从贫穷到富裕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的变化,他由衷地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如何表达自己的热爱之情?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2013年4月,妻子大病痊愈,儿子喜结连理,双喜临门使他心中充满了喜悦与幸福。于是,他决定用毛笔小楷书写《毛泽东选集》。

曹学良书法展览。

曹学良克服种种困难,历时5年,写完《毛泽东选集》一至五卷,约158万字,共长1000米。之后,又用半年时间抄写了《共产党宣言》约2.6万字,共长24米。最后,历时两年半,抄写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约100万字,分三卷完成,每卷长200米,共长600米。

“我出生在新中国,伴随着祖国成长。身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我要用我的书法所长为社会作贡献,为子孙留些笔墨,让他们永远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曹学良老人十分激动,他把自己书写的著作长卷作为献礼,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之情。(王伟鸿)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