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出手时就出手,华子好样的!

董童

2021年04月21日18: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女子因家庭矛盾手持水果刀欲轻生,千钧一发之际,辅警刘华冲上去徒手夺刀......

这惊心的一幕发生在晋城高平,4月4日晚,高平市公安局河西中心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声称自己杀了人要自首。民警火速驱车前往报警地点,发现报警人手持水果刀抵在自己脖子处,情绪激动,不愿让任何人靠近,不时做出危险动作,随时都可能伤害到自己。

“把刀放下,我把孩子给你......”了解到女子是刚生完孩子不足百天的母亲,因家庭矛盾产生轻生念头,刘华抱着孩子慢慢靠近,试图安抚女子情绪,两名民警跟在刘华身后,随时准备实施救援。

刘华和同事一边劝说女子,分散她的注意力,一边观察现场情况寻找时机实施救援。经过6分钟左右的劝说,女子情绪稍有缓和,刘华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女子手中的刀飞速夺下。

“握刀的手有些麻木......”确认女子安全后,刘华觉得手指隐隐作痛,一道极深的伤口鲜血直流,“当时也没什么怕不怕的,第一反应就是群众的安全最重要,脑子里就觉得我应该做……”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徒手夺刀,伤口缝合6针......

刘华空手夺刀救人的视频走红朋友圈后,有细心的网友留言,“这不就是2018年秋天,坐在丹河岸边浑身湿透、双腿沾满泥巴的那个辅警吗?”

2018年10月25日,刘华(左)和民警巩仲鹏。

视线回到2018年,刘华和民警巩仲鹏拼尽全力从没腰的淤泥里把一位90多岁的老人救上岸。

2018年10月25日,刘华在没腰的淤泥中抱起老人。

2018年10月25日20时许,正值霜降后,天气渐冷、初霜出现。高平市公安局河西中心派出所接到报警,河西镇雷锋公园里一名九旬老人深陷在丹河的泥潭中不可自拔,当日值班民警胡瑞、巩仲鹏、辅警刘华等人立即赶赴现场。

老人不停挣扎、越陷越深,情况万分紧急。危急时刻,民警巩仲鹏和辅警刘华跳进丹河,淌着河水一步步接近老人,将老人抱起后向岸边靠近。河中淤泥没腰,二人举步维艰、体能消耗巨大。与此同时,岸上其他民警和周边群众找来了木板和绳索,合力将老人救起。最终因为抢救及时,老人无生命危险。

对于网友的“花式点赞”,刘华表示,“这是我的工作,是我作为辅警的责任,大家能记得,我很感动。”(图片来源晋城市公安局)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