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晋城答案”

2021年04月29日21: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

印发《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本着“以点带面、以活动强引领”的原则,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十、百、千、万”主题活动,即组织“十项教育实践”“百名教师讲党史”“百名学生话成长”征集分享活动、“千人经典传唱”以及“万名学生观展”等活动……

这是晋城市委教育工委给出的答案。而4月28日,一场由晋城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的“学党史 话党恩 跟党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为这份答案加了沉甸甸的注脚。

“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成立的,而五四运动发生在1919年,那么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有哪些联系?”“晋城作为革命老区,有许多革命遗迹和教育基地,能否为我们推荐、介绍一个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党史学习地或教育基地,以便我们实地参观学习呢?”

“这个问题问出了我们百年党史的一个重要脉络,说明我们的高中生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思考深刻。我分两点来回答…… ”“我给大家推荐晋城市泽州县南村镇东常村,因为那里是晋城第一个农村党小组成立的地方……”

学生的提问聚焦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思考深刻,讲师的解答有针对性、启发性、引领性,现场发出阵阵掌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召开座谈会,体现了晋城市教育工作者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革命初心以及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的坚定信念。

“我们创建了党建图书馆,成立了党课备课组,成分发挥教师学科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我最难忘的是红军长征的故事,无论路途多么艰险,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不怕苦不怕累,征服天险,克服困难,最终走完长征。”

座谈中,6名学校代表和4名学生代表分别围绕各校及个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发言。市委教育工委宣讲团的讲师们,针对广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答疑解惑。

“要以此为契机,学好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少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让青少年学生收获颇丰、深受启迪。

让青少年与党史对话,与党史共振。晋城市委教育工委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市青少年,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少年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文/郝梦瑶、图/朱峰)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