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大同文化旅游业实现快速恢复

2021年04月30日09:29  来源:新华社
 

28日,《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20年度运行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

指数运行结果显示,大同在优化服务供给、丰富文旅业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业实现快速恢复。2020年大同旅游综合发展指数平均值为1022.79点,较前两年有所回落,但全年的旅游热度保持了明显的回升态势;其中,“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效应显著,指数迎来年度小高峰,并于10月4日达全年峰值1433.50点。

图为基期以来大同旅游综合发展指数月均值(剔除节假日因素,单位:点)

从游客流量热度来看,2020年二季度大同旅游市场开始逐渐恢复活力,“十一”期间达到全年客流峰值。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为3328.75万人次。其中,四季度的国内游客接待量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56.93%,恢复比例较三季度上升17.65个百分点。

客源方面,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朔州、太原、忻州依旧是主要的省内客源城市。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在省外游客中的占比为40.05%,较2019年有小幅上涨,已构成大同旅游的稳定客源市场。报告认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大同周边游、周末游、短途游等旅游业态和产品的丰富,对于其稳固京津冀市场有重要意义。

报告分析认为,2020年大同旅游市场消费热度、关注潜力热度较上一年度降幅明显,这与疫后游客出游动机、出游偏好以及消费行为的转变息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大同市国内旅游收入累计290.80亿元。其中,四季度国内旅游收入为76.8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55.97%。

指数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来大同的游客购买力强劲,其中,来自北京的游客消费总量最高,占比达13.62%;来自临沂、杭州、上海、重庆等省外城市的游客客单价较高。省内客源市场,太原、朔州、晋城游客在大同旅游消费的总量较高,合计占比为35.74%,且大幅高于其他城市。

报告还对大同的景区和酒店供给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景区的分析结果表明,对大同旅游景区评分为5分(满分为5分)的游客占比达69%。但仍有部分景区在OTA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数据缺失,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对酒店的分析表明,大同的酒店主要集中在平城区,并主要围绕云冈石窟等热门景区进行布局,报告认为,应完善、优化酒店的空间组合;此外,近九成游客对酒店满意度为4星(最高为4星)。同时,仍有半数以上的酒店未产生相关评论,报告建议大同继续强化对酒店的营销推广,提高酒店配套在游客端的知名度,进一步实现引流。

报告建议,未来大同旅游应在均衡淡旺季、提升品质游、发展全域游、深挖并活化文化,以及打造文化IP、强化品牌效应等方面重点发力。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大同市政府共同发布的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是国内首支城市级古都旅游大数据指数。该指数集旅游资源数据化、品牌传播数字化、产业发展智慧化为一体。指数于2017年上线,日度计算、季度发布。(刘舒扬 亓芳芳 李一依)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