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动古韵泽州   寻“味”醉美下村

2021年05月01日20: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1日电(张婷婷)春光胜景游下村,花开瓮山椿芽香。4月29日,2021瓮山香椿文化旅游节暨首届春耕文化节在泽州县下村镇开幕。

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歌舞飞扬。精彩绝伦的梅花桩高空舞狮表演,气势恢宏的实景剧《春耕大典》,炫酷时尚的国潮舞蹈秀,旋律悦耳的女子乐坊演奏等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本届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期间将推出观春耕大典,尝瓮山春宴;游古村古寨,赏长河风采;逛花田集市,看名优产品展;看民俗表演,赏非遗文化等十余项活动。

由下村镇电商中心负责的瓮山直播活动,三天累计销售瓮山香椿1980余盒,下村面粉680余袋,在线最高人数3637人,共获得网友点赞38.5万。打开了山区农产品上行的电商渠道,拉近了市场销售距离,让105万在线网友线上观赏了瓮山香椿节的优美景色,实现了下村转型助三农,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据介绍,瓮山村种植香椿由来已久,受村庄地处高处,昼夜温差较大等有利条件的影响,“瓮山香椿”香味浓郁,营养成分更丰富。近年来,瓮山村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机遇,创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短短几年间,瓮山村从一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走上了腾飞发展的大舞台,村内环境优美景色怡人,香椿产业蓬勃发展,“千亩香椿产业园”已初见成效。下一步,瓮山村将进一步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以打造万亩香椿种植农业园、瓮山千亩核心园建设为目标,实现赏花采摘、香椿美食、特色民宿、休闲度假、红色教育、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自2017年以来,下村镇通过连续举办香椿美食节、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叫响叫亮了“瓮山香椿”品牌,带动了当地香椿销售收入的持续高涨。今年,还将申办瓮山香椿地理标志,将瓮山香椿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品牌。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