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五一” 礼赞劳动】

休闲游深受青睐

2021年05月03日08:36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日,“五一”假期第2天,全省天气晴,游客出游意愿强烈,休闲游深受青睐,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根据山西移动公司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4时,全省重点监测的60个景区,景区及周边由移动公司数据反推全网的游客数为26.5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19.03%。

全省各级文旅部门高度重视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和市场运行秩序,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省文旅厅派出11个督导组分赴11个市对重点景区实地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部署、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落实情况。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安全责任,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维护市场秩序工作落到实处。各景区均制定了应急预案,配备了应急物资,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落实预约、验码、测温、佩戴口罩等措施。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各县区旅游部门以及旅游企业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市、县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的上下联动,与疫情防控相关单位部门横向贯通,无缝对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报告、反馈及时。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调度和部署会议,围绕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全面激活文旅市场消费、全力维护假日旅游安全、持续提升假日旅游环境和服务水平等作出部署安排,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重点景区、乡村等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发布交通、安全、天气等提示信息服务。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对文旅经营场所监督指导,强化安全防控培训,优化设置景区游览线路,以不超过最大承载量为原则接待游客,在景区的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疏导,完善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预约入园,错峰旅游,为游客创造了一个优良的旅游环境。全省各级文旅部门通过有力督导,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截至当天15:00,我省共接到旅游投诉10起,已办结9起,未发生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记者张婷)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