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形式 “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2021年05月10日11: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0日,从太原西北二环高速ZH05标项目部获悉,自2020年该项目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党建+”为核心的活动,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激发党建活力。

党建+学习教育。扎实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分享学习资料,促进互动交流,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结合党员岗位身份多样,除了开展政治理论党课,同时开展技术党课,结合党员各自工作特点,提升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党建+生产经营。将产值任务细化到每个工区,积极开展创岗建区活动,以党员干部的奉献攻坚精神,团结带动全体职工合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2020年,项目完成施工产值30812万元。

党建+征地拆迁。以党建促征拆,超前计划、主动出击,与当地组织紧密联系,共同协调推进。党员干部带头,积极了解拆迁住户生活的实际困难,为村民义务修路、搭建便民戏台,与当地政府开展联合党课。截至目前,项目部征拆无一征拆错漏、无一征拆上访。

党建+安全质量。以“抓安全、守纪律、做表率”为抓手,划分党员管理责任区,让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项目经理带头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常态化践行“党员身边无违章”行动。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检查51次,查纠各类违章300余次

党建+日常管理。将党建融入项目部日常管理,从宿舍管理,到项目环境,再到食堂安全,都分工细化党员干部协助项目共同管理,随处可见党员的身影。每位党员干部都设身处地的为职工着想,从小事着眼,从细节着手,本着“服务大家”的原则,尽职尽责。

党建+队伍建设。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制定党史学习推进计划,重视党员党史学习的个人感悟理解,提倡积极发言,谈感想,讲做法。在施工一线现场制作标语、横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的声音“随处可听、深入人心”。

下一步,该项目部党支部将找准党建品牌创建与生产经营结合点,继续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打造党建品牌,推动生产经营。(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