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红花开吕梁”系列报道③

产业红丨临县:深山特产“网前飞”

赵 芳 张婷婷 麻 潞 张文波

2021年05月17日08: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忆往昔看今朝,芝麻开花节节高;百里湫川遍地宝,特色产品真不少;有核桃有红枣,补血补气补大脑……”

在吕梁市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小曲儿。循着这带有浓浓家乡味的歌声,就能看到身着蓝色长袍的薛二兵,手弹三弦,对着手机“眉飞色舞”:哦,原来他在做直播。

2019年,临县电商扶贫产业园正式在城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落户,薛二兵辞去了演出公司的工作,在创业园区内租了一间房,决心一边演奏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临县三弦书”,一边直播带货。

“刚开始我手忙脚乱,直播间只有六七个粉丝。”但是隔着屏幕,总有粉丝能听见他的“弦外之音”。如今,薛二兵的快手直播账号粉丝数量已将近十万。他不仅让家乡的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更让三弦这门传统民间技艺变成了“网红”。

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

“创业园不仅为贫困劳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还为他们的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的路径。”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党支部书记胡志成介绍,该创业园集吕梁山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临县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网上临县人力资源市场、互联网微型工厂(劳动密集型)创新基地、网上“临县一家人”直播基地于一体,为农业农村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同时也吸引了大批热爱家乡的青年返乡创业。

“80后”刘丑丑曾从事水暖电维修工作,活不多挣钱也少。后来经朋友介绍参加了当地组织的电商培训,从首次触“电”,到网店上线边学习边运营,几年的摸爬滚打,让他顺利脱贫,也让他的电商生意越做越好。

“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现在也带动了身边的很多人跟着我一起创业。”问及收入,刘丑丑咧嘴一笑,“年收入大概十几万块钱,跟上咱政府的好政策继续发展!”

临县特产“飞”出深山。

与动人的歌声一样,随着临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程,红枣、核桃、蜂蜜、小米、小杂粮、枣木香菇等临县特产,也“飞”出深山。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如今,枣蜂蜜、肾形大豆、有机红枣成为临县的“三大宝”。通过强基础、搭平台、建载体、育人才、优环境,培育了“王小帮”“宝珠山”“阳府井”等电商品牌,该县从事电商人员突破2万人,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在2018年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的“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中,临县排名全国第八名、山西第一名。

网络的一端是广阔的市场,另一端牵着山区民众致富的希望。电子商务作为新型经济的典型代表,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为临县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