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别的,只因我是特警!”

张婷婷

2021年05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了抓毒贩,他抓着嫌疑车辆的方向盘不放,被拖行40多米,左腿被磨得血肉模糊,半月板碎裂、髌骨骨折、韧带断裂……

徐东,二级警督,现任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在实战中无数次印证了特警的职责,诠释了特警的含义,展示了特警的形象。

特警,警中之魂,是大案特案的领头兵。

2010年“3.15”专案,徐东奉命带领抓捕组在高速口晋城东收费站设伏。在抓捕过程中,他又是第一个冲向嫌疑车辆,成功抓获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收缴海洛因10公斤。

2010年3月17日,徐东奉命前往晋城市客运中心站对进行毒品交易的毒贩实施抓捕。当日11时45分,目标圈定,两名毒贩正在一辆微型轿车内进行毒品交易。他一个箭步飞扑上前,将坐在后座上的毒贩牢牢控制。就在这时,位于司机座位上的另一个毒贩杨某突然启动车辆准备逃跑,徐东眼疾手快,一手抓住方向盘,一手抓住杨某。

“一开始,还能跟着车辆跑,但随着车速越来越快,徐支队就被带倒了。但他抓着嫌疑车辆的方向盘不放,两脚两腿就这样在地上拖着直至40多米后嫌疑车辆才被迫停车。”当时参与抓捕的民警席宝华回忆起当时飞车抓捕的情景仍是历历在目。后经医院检查,徐东的左腿半月板碎裂、髌骨骨折、韧带断裂。

平时是窗口,战时是铁拳。“我要做的就是在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徐东如是说。他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前行,永不言弃的坚毅,为的就是在危难之处显身手,方寸之内定乾坤。

不仅精通擒拿格斗,徐东还是个谈判专家,一名优秀的教官。在日常的教学中,徐东经常诙谐地和学员及战友们说:“一个不懂谈判的教官就不是一个好特警。”

2014年7月,一女子在一酒店楼顶准备跳楼自杀。徐东带对赴楼顶处置险情。徐东经过现场综合研判后,发现只能“智取”,不易“强攻”。他从慰藉心灵的角度切入,开始自杀干预谈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轻生女子的情绪大为缓解。慢慢的被眼前这个警察的真诚所打动,便倾诉了自己的遭遇。打开该女子的心结后,徐东进一步说:“我是晋城公安特警,请你相信我。”之后,徐东慢慢的靠近该女子,并递给她一瓶水:“这么长时间了,渴了吧,来,喝口水。”就在该女子接过水瓶的瞬间,徐东一下抓住女子的手腕,便将其从楼边缘拉回到平台上。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徐东的座右铭。在训练中,他始终做到言传身教,所有战术动作的授课讲解,必亲身示范。一个简单的匍匐前进,往往是队员们做一遍,作为教官的他为纠正错误,讲清要点就得在训练场上爬上三四遍。徐东身上的训练服始终是支队补丁最多的。

检视徐东走过的路,脚印清晰,步步踏实,荣誉加身,一路繁花。

1990年参军入伍,十一年的军旅生涯,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荣立三等功。2001年转业至晋城市公安局。

2008年,晋城市公安局成立特警支队,徐东作为首批特警的骨干力量入选,历任晋城市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一大队大队长,突击大队大队长。从警20年来,他多次立功受奖。2003年6月被评为“山西省公安系统治安管理先进个人”;2005年8月在全国公安大练兵活动中因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2009年12月在晋城市“8.7”专案中表现突出,再次荣立三等功;2011年到2015年,连续5年被晋城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3月被评为“全市十佳优秀民警”;2019年3月被评为“最美基层警察”, 2020年9月被评为山西省公安机关“标兵个人”。

2021年4月,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布“平安英雄”候选人名单,徐东榜上有名。

“他用自己执着的热爱,活出了自己理想的模样,他就是别人嘴里说的人生赢家,也是我们特警应有的模样。”晋城市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孙建军这样说。

“实现人生梦想,成为人生赢家,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我是特警。”徐东的回答掷地有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