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省分行:“劳动者港湾+”温暖群众心田

2021年05月17日10: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这个港湾非常舒适方便,给了我们很多温暖,即便是严寒酷暑也好过很多。”5月16日,环卫工人老程坐在建设银行太原二营盘支行“劳动者港湾”一角,向身边的人不停夸赞着。看得出来,他是这里的常客。

民之所需,就是服务之所向。针对户外劳动者普遍存在的喝水难、如厕难、充电难等日常难题,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推出了“劳动者港湾”服务,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拓展特色化服务,探索打造“劳动者港湾+”特色服务20余个,日均服务近5000余人次,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广大群众。

劳动者港湾+青春驿站

“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带给奔跑在这座城市各个角落的兄弟们。”饿了么小哥小马在体验完太原晋阳支行“青春驿站”的服务之后开心地说,从每一项细致周到的服务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团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劳动者港湾+青春驿站”是共青团山西省委依托建行营业网点打造的服务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兴领域青年的新阵地,不仅提供休息场所和应急所需,还为这些需要关爱的人群开放教育资源,创新引入建行大学、图书角等,提供实时“云”学习、阅读服务,让新金融 “甜水”如涓涓细流融入百姓生活,以朴素的共享,温暖每一位平凡而努力的青年劳动者,助力青年向阳生长,营造社会关爱青年群体的良好环境。

目前,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已在全省各网点设立50家青春驿站,太原地区及各地市二级机构陆续与当地团委联动,开辟劳动者港湾青年志愿者服务园地,塑形港湾特色,服务青年客群。

劳动者港湾+政务服务

中午时分,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劳动者港湾”,微波炉里传出饭菜的香气,七八位办事者坐在沙发和圆桌旁,等待着享用午餐。建设银行太原南城支行政务服务团队负责人李远平热情的招呼着大家:“还有茶水,有充电插座,需要什么各位自取啊。”

这已经是几位办事者连续几个中午在劳动者港湾洽谈、热饭、休息了。随着微波炉发出的“叮”声,办事者取出热好的饭菜放在桌上,笑着说道:“这里挺好,就像墙上写的,渴了能喝水,饭凉能热饭,中午在这待会儿,挺舒服。”

山西省政务中心“劳动者港湾”是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人流量最大的“港湾”之一,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常常来歇歇脚,喝点水,抑或是看看书;不小心划伤手的人,会来这里找创口贴、消毒药品;柜子里的铅笔、胶带纸常换常新……“窗口办事员每天要办数百条业务,抽空来这儿看书聊天,很解压。”“对了,这里的书我都看过了,方便时给更新一下。”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的高主任拍了拍李远平的肩膀笑称。

除了提供便民服务,在劳动者港湾的对面是建设银行政务服务体验馆,可为群众办理包括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社保、医保缴费记录查询、便民缴费充值等210项民生服务事宜,政务服务团队工作人员还同时提供手语、外语、引导等志愿服务。

劳动者港湾+金智惠民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深耕网点周边资源,丰富港湾服务方式,打造“劳动者港湾+金智惠民”的服务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联结社区、学校,提升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热情,充分发挥港湾普惠社会公众的作用。

临汾分行邀请当地律师在网点开展为期一周的“普法知识在港湾”系列演讲活动,给户外劳动者群体宣讲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存款保险条例、劳动法等与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公众法律意识。开展“地方文化在港湾”系列宣讲教育活动,引入“帝尧文化”进驻“港湾”,邀请专家给当地物业、环卫等劳动者,讲解临汾朝代更迭、历史兴替,名人传记、名胜古迹、地方物产等特色文化知识,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朔州分行赴右玉县开展劳动者港湾进校园“惠万家”活动,向孩子们普及金融知识,捐赠经典图书,教育惠民。

高考时,焦虑的考生家长坐到“劳动者港湾”的凳子上,平复一下心情;高考后,举办高考志愿填报专题讲座;六一举办“小小银行家”活动;不小心划破衣服的人进来缝几针;和大人走失的小朋友坐在这里等着父母“认领”……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还在全辖网点“劳动者港湾”设立宣传角,播放张富清同志事迹短片,摆放《英雄是咱建行人》书籍等党史学习资料,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等“微沙龙”活动,共建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者教育环境。组织三晋学子开展暑期下乡活动,把金融知识和便民金融服务带到了村里、积极响应农民需求。

劳动者港湾+出海

“很多次工作完路过建行,你们的员工都邀请我们进去休息,一开始我们都不好意思去,怕把你们大厅搞脏了,但是你们的员工都很亲切,让我们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在晋中分行“劳动者港湾出海——致敬最美劳动者”活动现场,两名环卫工人忍不住地感慨。临近“五一”,晋中分行各地“劳动者港湾”不拘泥于物理网点,正式启动“五进一出”,党员同志和青年员工带头走进校园、走进商圈、走进楼盘、走进农村、走进社区,积极倡导便民文化、共享文化、社区文化,立足公益,彰显担当,以共享理念服务客户,用开放资源温暖大众。

“真是没想到,银行除了办贷款买理财,还能线上买东西!” “是啊,我昨天买了许多,特别实惠。”建设银行太原晋阳支行劳动者港湾里摆放的商品让客户津津乐道。去年以来,晋阳支行依托劳动者港湾打造特色民生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春节、元宵节、女神节等“宠粉”主题日活动,通过宣传民俗文化、健康常识及金融知识、线上购物等多种方式,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线上线下的文化需求、物质需求。

港湾在哪里,关爱就在哪里。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将持续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内涵,创新举措进一步延伸网点便民服务,采用请进来与送上门、金融与非金融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各类活动,着力将“劳动者港湾”打造成链接社区、乡村,服务大众美好生活的综合载体。(张慧娟)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