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种出"农民好生活

2021年05月17日10: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6日一早,走进方山县峪口镇桥沟村温室大棚里,只见一个个小巧的育苗穴盘整齐摆放,各类种苗生长旺盛,大棚内一派绿意盎然。

正在给秧苗浇水的薛锁柱边笑边说:“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和县里的帮助下,村里统一新建了大棚。经营大棚是个细致活,从育苗、移栽、培土、灌水到收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原来的大棚比较传统,技术把关很难。现在好了,新建的大棚温度和湿度控制都很容易,如果出现病虫害等问题,技术员会及时为我们解决,种植户只管种菜数钱就行了。”

薛锁柱是桥沟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桥沟村绿色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拍拍手上的泥土,笑着说:“我们通过增温、补光、补充营养肥弥补了传统农业种植中的各种不足,你瞧,这绿油油的菜苗多么喜人。这棚苗子预计可以卖到4万元,之后栽植西红柿和西葫芦也可以收入2万元,一年下来预计一棚可收入6万多元。”

如今,在桥沟村和薛锁柱一样通过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过日子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绿色蔬菜产业通过‘村集体管协会、协会控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合作社吸收11户贫困户和11户非贫困户,采用一户带一户的形式发展生产,棚内种植反季节蔬菜,棚外套种中药材。全部收益的60%归种棚户所有,剩余40%按照股权分配。可为22户农民每年增加收入60多万元,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桥沟村党支部书记郭自清说,“温室大棚上方是方山县统一建设的22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电站每年可发电28.6万度,增加集体收入27.5万元,由全县统一分配带动深度贫困人口脱贫。”

在桥沟村蔬菜大棚基地,菜农们有说有笑地忙活着,有的在给大棚透光升温,有的护理菜苗木,有的装车外运,好一幅丰收美景图。 (肖继旺)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