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传承与创新 让珐华技艺成为“金字招牌”

雷  昊

2021年05月23日19: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艺术馆内布展精巧别致,一件件珐华器令人赏心悦目。艺术馆外绿荫碧水相连,一处处景致令人心生美感。

“太漂亮了,太不可思议了。”“早就听闻高平珐华器是山西三宝之首,今日一见果真名不虚传”……5月19日,在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恳谈交流会召开期间,来自各地的嘉宾应邀参观了高平市珐华艺术研究院,优美的环境、精美绝伦的作品令嘉宾们赞不绝口。

珐华,与“唐三彩”齐名,是古代山西特有的一种低温釉陶瓷。始自元,兴于明,止于清。清代雍正之后,珐华器逐渐停止烧造,这项高超的工艺技术从此消失,少量的珐华器只存在于国内外的博物馆内。2009年,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未来传承的期望,高平市朝元晋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张勇勇开始探索恢复珐华制作技艺。

“初见珐华器时就被其艳丽斑斓、雍容华贵的釉彩所吸引,我们有责任让这项失传已久的工艺再现光芒。”张勇勇饱含深情地说。

打定主意后,张勇勇从北京毅然回到高平,组建团队,潜心研究珐华复烧工艺,从形体设计、塑形、调配釉色、结构处理到烧窑,至今已经过了十三个年头。张勇勇将灵魂融入泥土,将激情注入窑炉,重燃珐华窑火,不断创新出辉煌成果,将断烧历史300年的珐华复烧成功。此后,张勇勇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推广活动,不仅逐步在国内外的文化收藏市场站稳脚跟,还走出国门,成为文化交流使者。

5月8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高平市调研时来到珐华艺术研究院,了解珐华的悠久历史、精湛工艺,并对珐华技艺提出了“要坚持把艺术价值作为最高追求,既要传承传统工艺,又要不断探索创新,创造新的艺术高度”的要求。

“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楼阳生书记的嘱托,恪守工匠精神,把艺术价值作为最高追求,传承传统工艺,不断探索创新,真正把高平珐华器打造成享誉全球的知名艺术品。”张勇勇信心满满地说。

事实上,近年来,高平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高平珐华器的支持,在艺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加大投入力度,在文化推广和艺术推广上加大扶持力度,投资建设了高平市珐华艺术研究院,开展艺术品研发、烧制传习、展示交流等,充分呈现珐华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希望技艺工匠们继续巩固成果、研习前行,进一步完善珐华制作工艺,攻克技术难关,让珐华技艺走向世界。”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说。

为使高平珐华更好地走出去,培塑高平文化新名片,当前,高平市珐华艺术研究院正在全力引进大师级艺术家,筹建大师工作室、运营研发中心和孵化中心。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正在筹备制作2021年外交国礼及珐华特展、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交流中心“珐华技艺研究基地”挂牌,并与中国美术馆洽商,举办中国美术馆“璀璨珐华大展”。

“我们不仅要把高平珐华器传统技艺打造得炉火纯青,还要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提升高平珐华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产业规模,让珐华技艺成为高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高平市市长原健说。(珐华艺术研究院供图)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