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培育产学研游新业态 叫响“化石之乡”品牌

2021年05月25日13:15  来源:新华网
 

5月24日, 邱占祥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晋中市榆社县举行。这对于擦亮榆社“化石之乡”名片、打造全国一流人才新高地、培育产学研游新业态、助推榆社乃至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被誉为“中国化石之乡”的榆社县以丰富的新第三纪哺乳动物化石闻名于世。2020年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山西省委“深化省院合作”战略部署,积极沟通接洽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功引进邱占祥院士工作站落户榆社。

邱占祥曾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古脊椎动物志》编辑委员会主任。目前,他和他的团队从事中国新近纪哺乳动物化石和地层研究工作。

晋中市副市长辛琰表示,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的落地和运行,以及科研项目的深入推进,将集聚全国各类专家精英人才,推动榆社化石资源向产业化快速发展,推动榆社经济新业态不断壮大。

未来五年,工作站将以“生物与环境的协同演化过程”为主要研究方向,以榆社的4个化石盆地(云竹、泥河、沤泥洼、郝北)的哺乳动物化石群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就化石研究、化石复原、化石保护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助推榆社化石资源产、学、研、游成果转化。

同时,榆社县借此次邱占祥院士工作站之力,将与云竹湖开发形成同频共振之势,生态、科研、文化、经济“四位一体”,叫响独一无二的化石文化品牌,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现实样板。(温舒莎)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