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疫情防控办发出健康提示——

密切关注疫情形势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

2021年05月29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近期海外疫情持续快速蔓延,国内安徽、辽宁和广东先后出现本土局部疫情,5月27日广东省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5月28日,省疫情防控办发出健康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密切关注疫情形势

截止到5月27日24时,本轮疫情安徽、辽宁、广东3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37例,分布在合肥、六安、沈阳、营口、广州、深圳、茂名、佛山8个地市。

目前我国除港澳台外,共有23个中风险地区:

安徽省(6个):六安市金安区浙东商贸城、裕安区百川明庭小区、裕安区恒大御景湾小区3期、裕安区固镇镇财富大街大艮头小区、金安区梧桐嘉苑小区、金安区清水河畔小区1期。

辽宁省(15个):营口市(11个)盖州市陈屯镇杨店村、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宜城社区、和平社区、站前社区、北关社区、幸福社区、胜利村、丽华村、黎明村、辽海花园小区、红海社区怡海富都小区,沈阳市(4个)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和平区顺天小区78、80、82号楼所在的独立院落,于洪区碧桂园银河城繁华里小区,于洪区阳光100一期。

广东省(2个):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鹤园小区东片。

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

请公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区变化情况。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上述发生疫情的地市。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积极配合落实当地防控措施。

三、主动报告登记个人行程

14日内有上述发生疫情地市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接受社区管理,积极配合当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防疫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疗,就医途中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请公众要牢记“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口罩还要继续戴、双手还要经常洗、社交距离还要留、窗户还要尽量开、咳嗽喷嚏还要遮”的个人防护“五还要”。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我国目前批准上市的几种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请公众提前预约,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和接种禁忌症,及时接种疫苗。特此提醒公众,无论是否接种疫苗,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并严格遵循防控措施的各项要求。(记者秦洋)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