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红农家富 小村庄趟出致富路

2021年06月02日16: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又是一年樱桃红,樱农心里喜洋洋。稷山县蔡村的千亩樱桃迎来了丰收季,一颗颗玛瑙般地红樱桃挂满了枝头,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更让樱桃种植户的脸上挂满了收获的喜悦和幸福。

“我家种了三亩多樱桃,按每亩1000斤算,净收入2万元左右。今年我们在园里铺上了红地毯,增添了秋千等娱乐设施,采摘游客比去年更多,收成比去年也更好。”种植户贾月建高兴地说。

在蔡村,像贾月建一样依靠樱桃产业增收致富的农户有100多户,红红的樱桃承载着农民的希望,也见证着农村的发展。

蔡村是传统的农业村,2012年,该村“两委”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经过专家检测、多方考察、市场调研等,决定推广种植樱桃。起初,村民并不接受樱桃种植,为切实打消群众的顾虑,该村党员干部带头种植樱桃200多亩,到2016年,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看到种植樱桃能赚钱,村民们也纷纷加入种植行列。截至目前,蔡村的樱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500余亩。

“今年我们的樱桃品种增多了,有红灯、早红宝石、大紫拉宾斯、美早等20余个品种,每个都在8g-20g左右,有早熟的也有晚熟的,再加上部分农户开始搭建温棚,这就使采摘时间加长了半个月。管理上也比往年更精细了,从修枝剪枝、病虫害的防治到植物农药、有机肥的使用,都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确保了樱桃的品质,也吸引了西安、太原等地的大超市纷纷前来采购”。蔡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秦俊明介绍说。“今年乡政府组织我们到烟台、绛县等地参观学习,还多次联系运城市和稷山县果业专家为我们进行管理技术培训,让种植户更有底气了,准备明年扩大樱桃种植规模的农户不少哩。”

樱桃红了,樱农富了。今年以来,蔡村乡党委政府着力探索“休闲+观光+采摘”的一体化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先后举办了首届“樱桃王”评比活动和“美丽蔡村、樱桃之乡”采摘文化周活动,使游客在采摘的同时赏美景、品美食尽情玩乐,体验浓厚的乡村游氛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特色农产品的推介力度,大力推动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蔡村乡乡长卢川华信心满满。(牛东海、秦文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