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贴心!黎城县公安局推出十八条便民措施

2021年06月02日08: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黎城县公安局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

报警报案

1、扩展110多元化报警求助服务。推进“一键报警”和“12110”短信报警系统,拓展多元化、便捷化报警求助渠道,及时受理、处置重点单位、特殊群体的突发警情和紧急求助。

2、全面落实接待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要求,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规范受案立案工作。

查询服务

3、提供监控查询服务。各单位和个人凭相关证明和合法有效证件,经核查属实的,为群众走失、物品遗失等提供监控查询服务。

4、提供执法办案查询服务。通过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向控告人、被害人等特定对象公开特定警情处置和案件办理信息,满足案件当事人查询警情和案件需要,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

审批管理

5、优化易制毒化学品审批管理。相关企业可通过电话预约或民警主动上门服务,提升审批效率,加强指导,确保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存储安全。

网上信访

6、建立“互联网+信访”模式。搭建公安互联网信访平台,引导群众通过信访平台网上入口反映问题,加大网上信访办理和反馈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信访渠道。

户政业务

7、精简户籍办理证明材料。对在户口迁移、出生上户、分(立)户等办户中,原需提供户口簿、身份证等个人身份证明的,民警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无误后,无需群众提供上述证明材料。

8、开展身份证就近办理。进一步引深“就近办”服务,群众可在我县范围内任意派出所窗口换领、补领身份证。

9、优化户籍窗口服务。在工作中提供错时、延时办理服务,在节假日提供预约办理服务,为老弱病残等行动困难的特殊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送证上门服务,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老年人优先”提示牌,为65岁老年人优先办理户政业务。

出入境业务

10、添置自助硬件设施。在政务大厅公安出入境窗口添置“自助照相机、自助签注机”,申请人照相免费。

11、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签发。通过启用电子往来通行证,持证人无需频繁换证,降低了办证成本,还可享受到自助通关服务。

12、申请“三表合一”。进一步简化出入境申请表格,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申请材料齐全的,只需填一张表格,可同时申办上述三类证件。

13、推行网上预约服务。申请人可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填写身份信息及需办理的证件类型,并在预约时间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减少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可快速领证。

14、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简化老年人办理证照采集流程,60岁(含)以上老年人,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重复照相。

15、邮政速递进驻政务大厅。通过协调邮政部门在政务大厅公安服务窗口设立邮寄点,方便群众办理证件速递业务。

交管业务

16、开展驾管业务“就近办”服务。将驾驶证补换、小型车辆行驶证的补换、违法处理等业务下放至辖区内各中队,真正做的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业务。

17、实现体检照相自助办理。交警车管大厅新增添自助体检、照相机,方便群众自助完成体检、拍照以及缴费等流程。“一站式”完成驾驶证的补证、换证和身体体检证明的提交,极大方便人民群众。

18、大力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便捷,形成部分交管业务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办结的快捷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张春红)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