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枝头到舌尖” 绛县樱桃“邮”你才甜

2021年06月09日11: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没有好叶子养不了好果子。”近日,山西省绛县南凡镇史村果农宋米旺老人提起种植的樱桃,心里的喜悦都挂在了脸上,“俺家樱桃树的叶子又大又厚又绿,结出的果子个头大、色泽亮、品相好。都是因为我使用了邮政配送的化肥。”

今年62岁的宋米旺,种樱桃树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前些年,果子一直和其他家的没啥区别。5年前,俺尝试着在2亩地上使用了邮政配送的化肥。没想到,当年的叶子就变大变厚了。”

性格直率的宋米旺总是兜不住心里的这点“秘密”,不论是同村的,还是周边村的人,只要问他为啥种的果子好,他都会全盘托出。如今,宋米旺身边50多位农户都在使用邮政配送的化肥。“俺的果子品相好,价格即便是高出别人1、2块钱,都不愁卖不掉。”早晨6点到8点,他已经往返集市6趟了,带去的樱桃一到集市就被抢空了。

近年来,绛县大樱桃规模、产量、质量、效益逐年递升,露地和设施樱桃年产值近三亿元,成为绛县农业“当家果”、农村“致富果”、农民“摇钱果”。

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山西邮政着眼于“便农、利农、惠农”的服务理念,举全省邮政之力,为基层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惠农助农提供强力支撑。针对绛县樱桃项目,山西省分公司从种植、销售及资金回笼等每个环节,都精密部署,细化安排。

在樱桃种植阶段,绛县邮政组织专人专车,将质优价廉的化肥直接配送到种植户家中,并邀请专业农技师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科学施肥,确保果品质量,提升樱桃产量。同时,邮银携手为果农提供农资化肥“惠农贷”“樱桃贷”等专项金融服务,帮助种植户解决了融资难题。

在樱桃销售阶段,山西邮政采取了“寄递+销售”的模式。为助农致富搭建新的销售窗口,樱桃入驻邮乐网河东运城馆。山西邮政发动全省邮政员工参与邮乐平台的销售宣传工作,还为果农们免费提供包装箱、冰袋等物品,以及品控、封装、打包等的一条龙寄递服务。同时,绛县邮政深度整合寄递、金融、业务资源,在樱桃交易市场设立临时邮政服务窗口,为果农、果商提供办理微邮付、农民丰收卡、兑换零钱等金融服务,确保了资金交易安全。

在运输方面,山西邮政开通“绿色寄递专线”,给每件大樱桃包裹贴上了“极速鲜”标识。鲜明白红色十字胶带樱桃包裹,从收寄、运输、投递等每个环节,均采用精细化分拣封发和优先快速发运。樱桃通过邮航货运飞机,可在全国近60个重点城市实现次日鲜味送达,通过省内快速运递网直递到省内107个市、县城区的网民手中。

一系列的举措,赢得了政府认可、农户满意、社会赞誉,也推动了各项邮政业务的发展。5月底,山西省分公司樱桃项目寄递近5万件,邮乐网销售(含落地配)7.7万件 。(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