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区两级全面吹响文明城市创建“冲锋号”

2021年06月10日17: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同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6月6日,吕梁市城市管理局与离石区联合组织创建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向市区两级干部群众发出共建倡议,推出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吹响市区两级文明城市创建“冲锋号”。

据悉,自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和离石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持高位推动,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市城市管理局和离石区联合组织创建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向市区两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发出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为市城市管理局方队和离石区志愿者方队等市区两级15支专业创建队伍授旗,并组织吕梁农商行、滨河街道等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和家用废弃物兑换礼品活动。同时,在离石区2800多个网格、16万个家庭、60万人口中启动“创文我带头、创文做表率”竞赛活动,力争选树100个红旗网格、1000户红旗文明户,形成“比学赶超齐创文”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吕梁市各项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城市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但是随着城市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一些新要求新问题的出现,凸显出了城市建设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整体城市品质亟待提升。吕梁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以扎实细致的工作推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指出,要做好五项工作,即加快垃圾治理、“基坑”治理、优化供热供水等,补齐创建薄弱环节;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生态治理,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形成工作合力。

既充分依托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丰富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同时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治理手段、治理方式、治理理念的创新,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的数字化水平,努力向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型升级目标奋进。在吕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要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形成良好的城市社区治理格局;把志愿服务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群众文明素质决定城市文明程度,群众文明素质高一分,城市的形象就美十分。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法制教育、农村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等,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使人们在改造城市环境面貌的同时,培养现代文明意识,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形成良好文明习惯,带动城市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赵芳)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