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企业引领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

2021年06月10日17: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养殖、肉类加工、粮油、饲料、干鲜果、中药材、长山药、豆制品、醋酱、核桃木加工、推光漆器……在山西平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领域不断延伸。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骨干力量,是推动农业现代化、乡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农业,把就业增收渠道、现代理念传递给农户。

近年来,平遥县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补齐农业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为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蓄起磅礴力量。截至2020年底,全县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其中加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1亿元。全县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6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0户,培育创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社142个。

联农带农  增加就业促增收

“最近猪肉市场价格一直再降,生猪价格也处于低迷状态,不过我们的生猪统一由晋润公司收购,按照合约我们能拿到一些补贴,所以也不太担心。”平遥县卜宜乡神南村的养殖户李状平介绍说道。

李状平提到的晋润公司是平遥县的养殖龙头企业,该公司通过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带动农户发展生产,与农户建立合约统购统销,保障农户增收,现已建成年出栏5000头的养猪基地,联系养殖户1000余户。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示范经营主体,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不断的实践中,平遥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探索出了4种成熟稳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的发展模式,逐渐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县拥有销售收入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65户,带动7万余农户就业。

龙海公司实行“三提供(供鸡苗、供饲料、供药品)、五免费(免费技术咨询、防疫治病、送饲料、送鸡苗、运输成品鸡)、一保证(保证按合同兑现)”的肉鸡放养模式,提供前期投资、中期服务、回收产品、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关系,解决农户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益铭果品公司实行中介服务模式,企业掌握市场动态,为农户提供信息、帮助农民销售产品,目前益铭果品公司拥有贮藏能力达200万公斤的冷库,年销售水果1000万公斤,年出口量达300万公斤;晋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农业模式,与农户签定合同发展订单生产,并提供种子、技术及有关信息,按合同价回收中药材,发展中药材3万余亩,带动农户3500余户。

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全县60余户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安排了就业劳动力2.5万余人,且多数为就近吸纳就业,实现了农民就业增收愿景。仅龙海公司1100名职工中,本村及附近村的村民就达950人,其中女职工平均年薪2.5万元左右,男职工平均年薪3万元左右。

擦亮品牌  特色产品“走出去”

“推光漆、平遥牛肉、长山药。”提到平遥的特色产品,“平遥三宝”总能够脱口而出。

铸品牌、敢创新、谋发展。2017年平遥首次出台了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扶持政策,以品牌为支撑打造农产品名片,摆脱了品质高价值低的困境,走出“小巷子”,迈入了国际市场。牛肉、长山药、黄酒、油茶、小杂粮……一批具有平遥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迅速壮大起来。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平遥牛肉家喻户晓,畅销海内外市场;五阳实业公司等3个主体建设绿色食品基地6000亩,认证绿色食品8个;郝开村遥圳专业合作社等13个主体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9.5573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1个;柒雨椿果业协会和晋伟中药材合作社实施完成平遥酥梨、平遥长山药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产地面积12.3万亩;以兆辉牌系列烤馍片主导产品的专业性食品加工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于2012年投资建成国内最先进油茶全自动化生产线的晋升油茶,综合生产能力达到8000吨。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平遥品牌建设的步伐越迈越大。平遥牛肉、平遥长山药、襄垣酥梨通过地理标志产品认证,49家企业的产品通过QS生产企业加工许可认证,6家企业通过IS09001质量认证,2家企业通过HACCP认证,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注册商标55个,其中荣获中国驰名商标1个、山西省著名商标5个。

科技驱动  精深加工扩规模

“我们已经具备自主开发产品的能力,不再依赖别人的技术,深加工水平正在提升。”中科鸿基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平遥中科鸿基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全省转型综改的标杆项目,已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燕窝酸、普鲁兰多糖、灵芝和壳聚糖产品的发酵和提取生产技术,其采用先进的现代生物技术加强在高附加值生物产品领域的应用研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引新科技到农产品中,将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功能成分、活性物质等进行再次加工,从而实现增值。平遥县在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尤其注重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模式创新、融入科技。

近年来,全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以技改扩建上规模,生产规模得到拓展。牛肉集团积极进行设备升级,引入行业内最新科技成果,做优做强产品深加工。目前已经形成了集饲草种植、食用菌种植、肉牛繁育屠宰、牛肉生产加工销售、工业旅游一条完整的牛肉产业链,有3万头肉牛屠宰线,年加工2万吨牛肉生产线、3000吨肉制品生产线各1条,1000吨和500吨冷库各1座,肉牛养殖基地2个,食用菌基地1个,2000吨肉制品生产线。

与此同时,总投资2.2亿元的平遥牛肉标准化厂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该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开始运营。建成后预计将可容纳中小型企业和小作坊60余家,年产牛肉制品2.89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拓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十大产业链条’,打造养殖、酥梨、干鲜果、中药材、乡村旅游‘五大产业集群’,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00余个,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江峰说。

(袁荣 张春燕)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