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交通运输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1年06月11日07:14  来源:山西日报
 

为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管理粗放等六类突出问题,自2021年5月开始,在半年时间内,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一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具体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的迫切需要。”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介绍说。

5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各市交通运输局和省高速公路综合执法总队认真梳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清单,目前自上而下、层层梳理出21条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我省印发了《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绘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当前,交通运输发展进入了建设交通强国新阶段,交通运输行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加受到社会关注。去年5月至今年4月底,我省12328客服热线受理执法投诉举报460件,平均每天1.26件,表明交通运输执法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仍然存在一些顽瘴痼疾,破坏了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侵害了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为治理顽瘴痼疾,我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执法机构将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牢牢把握“六类问题”的重点,首先从治标发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对准顽瘴痼疾发起总攻,力争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加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等“六个明显”目标,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为治本赢得时间、打好基础。

据介绍,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组织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执法队伍轮训,综合执法“三基”建设等六项专业工作。(记者冷雪)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