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旭临捐赠书画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2021年06月11日11: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1日电(桑莉媛)为当下留存印记,为城市珍藏历史。6月11日,“砚池笔耕——袁旭临捐赠书画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四层书画展厅开展。

袁旭临,1937年生,河北盐山人。著名书法家,擅楷行草隶诸体。历任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美术研究会理事、太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太原画院副院长。现任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史馆馆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太原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2020年,袁旭临先生向山西博物院捐赠近百件书画作品,此次展出其捐赠作品八十余件,题材丰富,书体多样,较全面地反映了袁旭临先生的创作风格和艺术成就。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期至7月11日,为期一个月。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书咏古今”,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多诗词咏志,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浑豪迈,有“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的壮阔激昂,更有“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慷慨壮志……有感于此,袁旭临先生挥毫泼墨,以行云流水之书法,将这些情愫诉诸笔端,新人耳目,催人奋进。

展览的第二单元为“题铭楹壁”。袁旭临先生才高行厚,受邀为多处名胜题写楹联刻石。他楷行草隶诸体皆善,楷书尤见功力,筋骨秀润,雅正端庄,古朴苍劲。太原的晋祠、天龙山、牛驼寨等地都留下了他的墨迹,或匾额,或刻石,呈现了精湛的书法技艺,使门庭生辉,令江山增色。此单元展出的《太原解放纪念碑文》更是兼具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的厚重之作。

第三单元为“艺通诗画”。袁旭临先生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精研书艺,更注重学养修为的积淀,集书、画、诗、篆刻诸艺于一身,融会贯通又自成风格,不仅笔墨劲健、雍容大度,更兼丹青妙手、气象万千。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