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韵中的那抹“中行红”

2021年06月11日16: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陶埴一技,独擅北方。”山西朔州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陶瓷的重要产区之一。

积余千载的匠心传承,靠着政策支持和金融助力,朔州陶瓷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成为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现有全链条陶瓷制造企业108户,形成年产日用瓷38亿件、建筑瓷7200万平方米、卫浴瓷2万件、工业瓷2万吨的生产能力,远销北美、欧盟、东盟、中亚等地。

问转型发展之需 抢抓市场新机遇

近年来,朔州这座因煤而立的城市,围绕“转型出雏型”目标,明确了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共兴”的战略部署,将目光瞄向了陶瓷、新材料、新能源等具有基础优势的新兴产业。悠久的生产历史和丰富的物质资源,让这里的陶瓷产业发展极具优势。

中国银行朔州市分行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勇挑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与这座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将助力转型牢牢地扛在了肩上。该行将陶瓷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摸底市场、宣介政策、问询需求,员工们顶着高温在制陶车间里一待就是半天。正是凭着这股劲头,他们围绕陶瓷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了全链条的详细调研,做出了准确的市场分析,对接遴选出了优质客户,为“精准浇灌”奠定了坚实基础。

乘普惠金融之势 迸发产业新活力

在过去,陶瓷企业主单打独斗,哪怕是“东拼西凑”也不会想到向银行贷款。“有时候购买原材料没钱了,到处向亲戚朋友们筹借,真是‘磨破了嘴皮’。”一位陶瓷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从实行利率优惠到优化审批流程,从丰富授信产品到针对性地“量身定制”,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尽力满足客户信贷需求……解决陶瓷企业融资问题,是中国银行朔州市分行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的生动实践。目前,该行已累计为8家陶瓷企业投放普惠金融贷款6700万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50多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持续经营发展中的难题。

同时,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总分行各项政策引领下,2020年朔州市分行公司贷款投放、普惠贷款投放均位居山西分行系统内前列、当地四大行首位,并继续保持公司授信业务无不良的良好局面。

借战略合作之机 谱写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中国银行朔州市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已任,特别是在总行与山西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山西省分行与朔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大好局势下,制定出台了《中国银行朔州市分行落实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支持朔州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方案》,推出36条务实举措,将自身发展紧密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中,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开辟了行政事业业务、重点工程、优质企业营销的“新路径”。

“感谢中国银行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可以与海外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然后增加这样的一个销售渠道。”应县博达瓷业业务部经理王晓明说。

在第十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中国银行朔州市分行作为中博会朔州市分会场暨应县木塔·朔州第四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唯一金融合作伙伴,凭借着跨境撮合、志愿服务、授信对接、定向招商等一揽子综合服务,赢得了客户青睐,成功与53户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中国银行朔州市分行将继续以发展普惠金融“桥头堡”、服务实体经济“排头兵”、助力转型发展“领头雁”的担当,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为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经济转型跨越贡献中行力量。(刘庆彰)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