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阳泉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2021年06月12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青砖黛瓦、参天古槐、苍松翠柏,高耸入云的纪念碑、战时的防空洞、有序参观的人群、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以“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和改陈布展后的百团大战纪念馆为代表的一大批红色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学习研讨、党史宣讲、现场教学……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追寻百年记忆悟初心,点燃红色阳泉新引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高位部署,扎实起步,丰富形式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高位部署 全面落实规定动作

“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是阳泉建市的原点,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追寻初心的地方。4月21日,旧址修缮向社会开放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团队140余批次,参观人数达2.3万余人次,透过青砖黛瓦,隔着沧桑旧物,70多年前的历史穿过时间隧道,生动展现在人们眼前。

为确保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阳泉市提出“6个结合”的具体要求,即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做好改革攻坚、聚力“六新”突破、守牢安全底线结合起来,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抓好市委部署的五件大事、七方面重点工作和“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阳泉市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同时,市委6个巡回指导组、各县区各党工委56个巡回指导组聚焦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督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标准,推动落实,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各级党组织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基层党员大轮训、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党史专家学者或老同志授课、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征集党史讲课微视频、举办广场党课等办法,做到支部全覆盖、党员受教育。

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市委宣讲团到各县区、市直各党工委进行集中宣讲,各县区、市直各党工委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推进主题宣讲,让宣讲变得有体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5288场,受众52.76万人次。“对共产党员来讲,百年党史铸就的伟大精神,如同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必将激励我们一往无前。”聆听市委讲师团团长苏恒亮在阳泉经开区的宣讲,党员蒋晓峰加深了思想认识。

丰富载体 探索创新自选动作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成效,阳泉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集思广益,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索创新自选动作,让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阳泉是一座红色的城市,是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共有红色遗址138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丰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体悟党的历史提供了生动教材。

狮脑山脚下,南沟村。百团大战期间,发生在村内草帽山、测石(狼峪)车站的战斗,虽然前后只有短短十天时间,却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是阳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儿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的先辈紧紧跟着共产党前赴后继,其伟大的奉献精神就是我们南沟人最好的财富。”阳泉郊区南沟村党支部书记闫润红说。

阳泉市明确把“中共创建第一城”品牌塑造和宣传推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扎实抓好旧址修缮、理论阐释、宣传推介文艺精品、文旅融合等各项工作,让“中共创建第一城”成为城市文化名片、红色文化标志、文化旅游品牌。

4月21日,“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一期工程竣工。同一天,百团大战纪念馆改陈布展完成。改陈布展后的百团大战纪念馆进一步强化教育功能,已开展实地活动160多场。

“聚焦政策执行,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聚焦任务攻坚,提升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聚焦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聚焦执纪守规,提升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按照市委安排,全市把“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作为鲜明特色和自选动作,找差距、转作风、提能效、开新局。活动中,各级党委(党组)紧盯学习教育、对照查摆、整改落实、总结提升四个方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查找和检视自身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做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格局再拓展、作风再改进。

知行合一 用心办好为民实事

学习党史,牢记来时的路,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找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全市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作为衡量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投入真情实感,做到真抓实干。

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带头领办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形成市委常委领导同志“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包括10个方面,既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也有事关群众利益的揪心事烦心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都分别列出了问题清单由班子成员领办。

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分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共收集整理10个方面785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已办结299条。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阳泉市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察民情访民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生需求,列出项目清单,逐项办理,对账销号,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成效。

平定县“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砂器、紫砂等本土产品发展的困局,成立砂器产业发展中心,不仅提供全程管理与服务,而且出台3年免收租金及人才引进、技术提升、线上销售、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打造砂淘街,擦亮平定县砂器、紫砂等特色文化品牌。

城区新一届区委常委班子到德胜街社区现场“访民情听民意”,领办12个民生问题。

阳泉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五进”活动,提供便民服务3100余次。

郊区三都村党委在组织走访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村民购买天然气不方便的情况后,开启“民事代办”绿色通道,每个月统一为村民购买天然气,不用群众再跑腿。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服务进企业”活动,为辖区民营企业职工提供公益性健康服务和免费体检,86家民企近千人获赠健康“大礼包”。

围绕“重塑竞争新优势,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阳泉市大抓项目做强发展动能,聚焦“六新”打造创新生态,致力建设“三城两区一基地”。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8亿元,增长16.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位于全省前列,全市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牢记初心使命,谱写时代华章。阳泉市举措“硬碰硬”、成果“实打实”,广大干部群众感受着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投身新时代,再作新贡献。(记者白雪峰)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