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做 心系群众办实事

——晋中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效

2021年06月13日07:28  来源:山西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扛牢责任,以坚定的政治担当精心组织,以从严的标准要求扎实推进,不断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呈现出深学细研体悟思想伟力、以学促做心系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态势。

压实责任、夯实基础,激发全民爱党爱国情

“老英雄率连队在上甘岭坚守了8个月,全程参与43天激烈战斗,不幸被敌人的冷炮击中,至今颅内仍有10余块弹片未取出……”4月8日,榆次一中和雅厅,宣讲员谢芳正在声情并茂地为200多名师生讲述晋中市荣军休养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高晋文的英雄事迹。当日,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活动启动,这是该市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宣讲415场,现场受众7万余人次,网络点击量55万人次,牵引全市掀起学党史、感党恩热潮。

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正如火如荼开展。4月23日,平遥县城西街办、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联合以“百年华诞展新姿、同心共读颂党恩”为题在博物馆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读书日活动。

活动以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序幕;博物馆讲解员裴嘉莺以“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办主任廉珍珍以“品读百年红色家书,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为题进行了读书分享;党史知识抢答环节,场上的参赛者纷纷举手抢答,大家在紧张而活泼的气氛中达到了学习党史的目的……

据悉,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推出了“建党伟业风华茂,百年华诞察院庆”活动,有留清风影、爱党签名墙、学党史监察史、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让来访者通过多种形式重温筚路蓝缕、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博物馆还推出学党史廉政读书套餐、廉政餐、百年华诞学党史读书角等,供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来访者自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具体安排包括五个方面21项,其中18项为省里规定动作,3项为市里自选动作。市委明确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评价重要内容,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重要内容。

同时,根据中央和省委实施方案,结合晋中实际,制定“1+3+3”政策体系,即1个实施方案,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3个具体方案以及流动党员、“两新”组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3个工作安排。以“方案+安排+导引图示+任务清单”方式组织指导。

创新模式、“九学”联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自3月12日开馆以来,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展馆已接待200多家校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6000多名党员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深刻的思想灵魂洗礼。”6月3日,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刘够安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展馆是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建与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所形成的理论、制度与实践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展馆为依托,专门组建了一支由思政老师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后,晋中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创新推出“个人自学、集中学、研讨学、讲座学、现场学、培训学、宣讲学、观影学、线上学”九种模式,整合资源、贯通学习。在全市形成了晋中烈士陵园等革命纪念场馆及晋中档案馆“晋中记忆”展厅、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展馆、晋中市职工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深学党史践初心、勇担使命蹚新路的奋进热情。

依托党史理论研究、专题宣讲、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展演等载体,晋中在市县两级开展基层党史宣讲累计3450余场,制作视频296个,基层受众80万余人次,网络点击量100万人次。同时,还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出13条瞻仰学习线路,组织开展“走红色印记,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的“红色+”党史文化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4900余场,参加人数36万余人。

两大行动、四项机制,办实事解民忧开新局蹚新路

乘党史学习教育东风,4月28日,晋中市“百亿百项城建重点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新建项目61项,续建项目39项,总投资达71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227亿元。

5月21日,晋中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1至4月,晋中市经济各项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特别是重点产业发展良好,煤炭增加值同比增长21.7%,机械行业在吉利汽车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107.2%。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晋中市突出“心系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蹚新路”,以“开展两大行动、健全四项机制”为载体,构建“一台账三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推进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学党史、晒承诺、比作为”行动。市委常委示范带动,全市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市委常委深入各自联系点12次,解决实际问题22个,带动各级各部门查摆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遗留问题等801个,细化制定整改措施733条,有效解决400余条,确定重大民生项目70项,积极有序铺开。开展“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聚焦做好革命老区、困难群众和烈士后代“三服务”,今年市、县两级向4个老区县、贫困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5亿元,将5.2万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补助慰问金54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全市着力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解民忧、办实事”工作、为民服务清单管理、学用结合四项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立足岗位实际、聚焦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能源革命先行区三块金字招牌和乡村振兴、科创谷建设、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记者白续宏)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