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2021年06月15日06:41  来源:山西日报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博大精深,积淀了丰富生动的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党史,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构筑起牢固的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同时,我们要善于从党的成功经验中增长智慧、从党的挫折失败中汲取教训,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让我们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历史经验之所以能成为现实可以运用的经验,关键在于揭示了规律,把握了历史发展大势,从而为当下所用。符合规律的历史经验,往往具有一定普遍性,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地域。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开拓进取,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总结,都直接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为新的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在继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形成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结合党史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放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百年来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增进个人品格的智慧,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当中,寻找提升自身德行的明镜,补足自身短板弱项,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鼓足干劲。

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最终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创造奋斗出来的。学习党史,就要深刻学习党领导下一次次创新改革的成功经验,在新征程上不停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回顾建党百年历史,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不断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把群众实践的智慧和力量融入科学决策全过程。(王早霞)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