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矿区政法系统“小事”实办 彰显为民温情

2021年06月16日21:5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救急解难、贴心帮扶、化解纠纷、法律援助、公益保护、执行提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阳泉矿区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9件。

“救急”——倾力为民服务

近日,矿区公安分局蔡洼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位市民求助,称其父亲身份证不慎丢失无法办理出院手续,而其父亲当时正在阳煤总医院住院,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得知群众困难后,蔡洼派出所户籍民警和照相人员随即前往阳煤总医院为其父亲拍摄身份证照片,并及时办理好了身份证。

“谢谢警察同志,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市民一家送上真诚的谢意。

事实上,倾力为民服务的事情在矿区公安分局层出不穷。前不久,红岭湾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求助电话称,有一位老人迷路了,无法回家。接警后,副所长带领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并详细询问老人相关情况。随后,民警第一时间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由于老人家属在外地无法回家,民警驾车将老人送回家并向其家属报平安。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矿区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面提高民警思想认识,密切警民关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忧。

“解难”——公益保护有我

今年5月初,矿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位于赛鱼街道的沙坪32号楼、34号楼下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针对此问题,矿区检察院通过走访调查、拍照取证,向赛鱼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整改。赛鱼街道办事处收到建议书后,协调升华三中心卫生队迅速清理了积存垃圾。

通过建立“检察官+网格员”“河湖长+检察长”办案机制,目前,矿区检察院排查涉市容环境、河道治理公益组织线索8条,立案6件。同时,还开展了“公益诉讼办案组员额检察官进社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

“消愁”——法院执行给力

近日,矿区法院立案庭仅用一个上午的时间,通过诉前调解,成功为28名工人催讨回工资一事在业内传为美谈。

事情的起因是,矿区法院接到了某餐饮服务中心职工郝某等28人的诉状:自2015年至今,该餐饮服务中心一直以经营困难为由拖欠职工工资,请求法院支持职工索要劳动报酬。矿区法院立案庭在了解事情经过之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受理该起群体性纠纷,并积极联系被告,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做调解工作,最终被告负责人赵某同意支付28人的劳动报酬,双方就地达成调解协议。

农民工欠薪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矿区人民法院坚持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执,缩短办案周期,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敢于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矿区法院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依法守护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尺。

“聚盼”——法律援助惠民

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矿区司法局努力践行司法为民,运用好各类平台,让法律服务便民更惠民。通过启动“阳泉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互联网+”技术积极应用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依托,组织实施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目前已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3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47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818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矿区政法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正在以推出一个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措施,以办好一件件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来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李素梅)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