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布局三方面 太重集团推动数智化转型升级

2021年06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7日电(张婷婷)从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于日前发布。采访中,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肖重表示,《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为太重集团指明了发展的道路。

智能化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韩肖重介绍到,“十四五”期间,太重集团将深度应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煤机、冶金、矿山等传统装备与轨道交通、新能源、工程机械等转型新装备,加快推动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具体来说,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规划布局:

搭建集团经营管控中心。基于集团经营管控需求,通过IT应用系统规划设计,覆盖产、供、销、设备、财务、人力资源等企业核心领域,基于云平台建设数据共享中心,统一主数据管理,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管控,通过共享服务,提升效率,降本增效。

建设智慧工厂,打造智慧园区。以建设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和智能液压挖掘机产业园为重要抓手,实现制造+服务的快速转型。通过MES与ERP系统集成,形成覆盖物料采购到生产全过程的一体化数字化管控体系。以“一中心(运营中心)、两平台(太重通、数字孪生平台)、六应用(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灯杆、智能楼宇、智慧社区)、万物互联(园区内主要场所和各类设施的全面感知)”为建设理念,覆盖三中心(集团管控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6+N”园区、一配套(生活区),打造全面感知、立体管理、个性服务、多元融合的智慧太重。

构建智慧平台。在智慧管控、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在研发、设计、制造、产品、营销、服务全流程上形成依托大数据持续迭代创新的能力,构建以太重为核心节点的智慧产业平台,链接各类要素,整合各种资源,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升级,实现运营规模的大幅增长,实现太重集团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