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云:加快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从左云县传来消息,截至目前,全县宜牧草地达81万亩,人工种草23万亩,建成高标准肉羊、肉牛养殖小区80多个,羊饲养量达40万只,肉牛饲养量达5万头,成为全省20个养羊重点县之一。全县涌现出根源、任官堡、金茂源、京奥科技等基础雄厚、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18个,涌现出雁门清高、云中紫塞等小杂粮加工企业11个,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73家,带动农户1万余户,呈现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

据介绍,左云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科技驱动、以品带产、龙头引领、融合富民”四大模式,把现代农业打造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2020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0万亩,小杂粮播种面积达34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35个,总面积达8万亩;与省农科院、山西农大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依托莜麦、胡麻、马铃薯、荞麦四大特色农作物,实施地力提升、良种培育、农技推广、技术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使小杂粮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大力发展十里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带,涌现出小杂粮、蔬菜、食用菌等专业村34个。

品牌引路,以品带产。该县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做强基础,实现集群化推进;先后注册了“雁门清高”苦荞、白羊牧歌羊肉、清云香胡麻油、云中紫塞沙棘饮品、清贫百草园中药材等地理商标,为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大市场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已拥有7个无公害农产品、9个绿色食品品牌,种养业增加值的50%以上来自特色农业。

融合富农,实惠助农,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旗舰”作用,在“企业+基地+园区+农户”产业化新模式的带动下,大力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逐步形成了以肉羊繁殖、肉羊饲养产业带和标准化园区为重点的植草、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使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又一支柱产业。(马静波 任键)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