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仪式感  突出联系链  跟进关怀情

平顺县将人文关怀融入干部“荣退”机制

2021年06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日前,平顺县将人文关怀融入干部“荣退”机制,通过增强仪式感、突出联系链、跟进关怀情等一系列措施,构建起链条式对接、网格化管理、点对点服务的退休管理体系,使广大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持续为新时代平顺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

增强仪式感。建立退前谈话和荣退座谈机制,在干部职工到龄退休前,组织相关负责人与退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思想动态;干部退休后,举行干部荣誉退休座谈会,谈干部工作历程,谈工作业绩、优秀品质,组织退休干部互赠离别感言、重温入党誓词、合影留念等,切实增强退休干部仪式感。

突出联系链。建立县委老干部局联系、工作单位联系、小区党支部联系的“三联”机制,让老干部退休“不失联”,离岗有人联。老干部局建立退休干部台账,针对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退休干部,围绕时政热点、健康养生等内容与他们建立联系机制,实行分类具体指导精准服务;退休前所在单位建立专人联系退休干部机制,组织退休干部参加单位活动,逢年过节嘘寒问暖,了解退休干部家庭生活状况、实际困难等;老干部局精准对接退休干部居住小区党支部,引导小区党支部建立退休干部台账,由居住小区党支部成员联系退休干部,结合小区建设及文化活动需求上门服务,为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参与社区建设搭建平台。

跟进关怀情。老干部局结合退休干部实际设立“关爱档案”,实行重点关爱。政治待遇跟进,落实完善退休干部订阅党报党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人文关怀跟进,建立退休干部日常关爱台账,精准记录退休干部有关情况,落实集中走访慰问、特殊困难退休干部帮扶等举措,切实为退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健康体检跟进,定期为退休干部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建立健康档案,全面了解退休干部健康状况;丰富活动跟进,定期举办书画、戏曲、舞蹈等多样化兴趣活动,组织开展趣味比赛,激发退休干部的活力;党性教育跟进,通过组织开展过“政治生日”、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讨论等活动,引导退休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思想引导跟进,引导退休干部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定期组织他们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宣讲、指导,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刘婷婷)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