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点亮乡村 临县举办吕梁红色根据地写生作品展

2021年06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6月28日电(桑莉媛)翰墨书盛世,丹青绘初心。6月27日,“重温红色记忆 倾情美丽乡村”走进吕梁红色根据地写生作品展在临县开展,此次作品展将持续至8月1日。

据悉,作品展前夕,临县邀请50余名中青年画家深入临县孙家沟、双塔、碛口、李家山、寨则山、蔡家崖、张家塔等地吃农家饭,睡土窑洞,围绕“红色”做文章,用20天的深入写生活动,画出了吕梁红色根据地的新风貌,创作了以红色基地为主题的美术作品精品200多幅,这些作品在山西美术馆开展后,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吕梁是英雄的故乡,是印证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这里有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等多处革命历史遗址;这里是黄河文化、黄土风情的交融汇聚之处,碛口、李家山、孙家沟等中国历史名镇名村熠熠生辉。

“欢迎大家来临县感受碛口古镇的晋商文明、领略晋陕峡谷的黄河风情,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桂秀向各方宾客发出盛情邀请。她表示,此次展览是文化助力振兴、艺术点亮乡村的好模式、好范例,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必将为临县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临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自身古朴的村落,独具特色的民居以及吕梁山的自然风光等资源优势,以“艺术点亮乡村”为切入点,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形成了一条黄河文化、黄土风情与红色根据地相结合的旅游经济产业链。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赵际滦表示,正是临县县委县政府重视乡村振兴,让一批以孙家沟为代表的大山深处的小村庄,通过艺术作品的展示为山外更多的人所了解,让这里不仅成为各大艺术院校师生和知名艺术家写生创作的首选,更让小小的山村成为网红景点。

“深藏于吕梁大山里的孙家沟,依靠艺术的引领,让更多的人明白了文化自信的真正内涵,从而率先实现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本次根据地写生作品展,回到孙家沟续展,溯本求源,意义深刻。观众通过艺术家的一幅幅作品,通过他们的笔墨语言,真正读懂‘艺术点亮乡村’的榜样意义和价值。”谢永增孙家沟艺术馆创始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谢永增说。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