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税务“春风”起三晋

2021年06月29日09:50  来源:山西日报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由上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纳税指标排名在前两年提升的基础上再提升9位。而在三晋大地上,减税红包再加码、便民办税再升级……一揽子税收利好举措和服务行动,让纳税人感知到了良好的税务生态,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红包加码,优惠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据统计,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全国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这一制度性安排,成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过去资金不足,研发力度小,产品技术升级慢,矿区设备大多选择进口,生产成本高,盈利状况不乐观。现在,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帮助下,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进行研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大大提升。”5月25日,山西佳成液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海激动地说。

佳成液压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2012年入驻原平市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该公司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6万元,减免税额79万元,2021年预计发生800万元,可享受200万元左右的税收优惠,极大减少了企业成本。

据介绍,加计扣除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使企业当期所得税税基变小,减少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近年来,享受这一政策的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政策不断扩围完善,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除了这一税收优惠政策,令市场振奋的还有另一个惠及万千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好消息。那就是,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以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韩海金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力争用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取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日子。税务宣传月期间,我们梳理编制了我省适用的《2021年全国“两会”后新出台延续实施延长执行期限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共涉及15个税费种67项优惠政策,已通过省局内外网站和山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方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准确享受有关政策红利。”

精准辅导,税收宣传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年,也是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的第30个年头,其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我省税务部门在大水漫灌式宣传基础上对个别企业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滴管”辅导,让所有企业法人和办税人员熟知优惠政策。

“税务干部们很清楚,只有纳税人精准掌握好优惠政策,才是保证政策执行的关键。”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伟如是说,为扎实开展本次活动,他们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宣传、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涉税任务举措宣传等17个活动项目,并与全省12个市、区税务局形成宣传矩阵,一起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我们企业刚成立2个月,很多税收相关内容都不太熟悉。今天方山县税务局的专业团队就上门听需求讲政策,真是帮了大忙。”5月21日,宏康世纪(山西)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敏高兴地说。

针对宏康世纪牛的养殖、屠宰、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链条化的特点,税务干部一笔笔算起了税收账:增值税方面,直接从事牛的养殖、牛屠宰和初加工所得的鲜肉和腊肉、熏肉等肉类生制品免征增值税,深加工生产13%税率的肉制品在抵扣进项税时也可以按10%抵扣。企业所得税方面,直接从事牛的养殖和牛产品初加工同样免征企业所得税,根据规定,企业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小于500万元的,可以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各项扣除后,企业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将大大降低。

“政策红利的落地和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咱们团队还给了联络卡,以后我们可以随时获得这样的‘定制服务’,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听到这些,刘敏高兴地搓搓手,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笑容。

浑源县刚刚开办凉粉店的张二喜手里拿着一张“名片”,上面简约明了地记录着个体户办税流程、办税时限和办税资料等内容,即使像他这样未办理过税收业务的人,也能根据这张小卡片很快掌握办税的方法。别看“名片”不大,但却将办税所需的关键信息一次性告知了纳税人,还能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了解更详细的税收政策。

便民服务,智慧办税创新办税体验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打造便利化、规范化、效能化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省税务部门精准对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加大便民服务创新探索力度,发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引擎,服务入企,温暖常在。

“以前我跑一星期都办不了的事,现在十分钟就解决了,这个‘网’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5月25日,沁水县固县乡的张密堂看着手机上的补充养老保险微信缴费信息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让张密堂感到满意的“网”不仅仅是互联网,还有晋城市税务局为方便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而创新采用的网格化服务。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两险”划转税务征收后,晋城市税务局针对城乡居民“两险”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多次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在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方面开动脑筋,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在先后开通微信、手机银行App、办税厅、银行柜台等多种缴费渠道,我省各地税务局还通过非接触式缴费方式有效提升城乡居民的缴费服务。

不仅如此,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围绕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提速退税办理、简化办税流程累计推出了266项改革措施,创造崭新办税体验。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系统中设置了专门的“代理人登录”入口,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进入系统,就可以直接为所代理的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税收优惠等业务,提升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申报效率。

“我们是去年10月刚开办的企业,公司刚起步比较忙,上个月忘记了申报,到税务机关准备补申报缴罚款的时候,被窗口工作人员告知我是‘首违’,可以‘不罚’,给我这个新晋财务人员一次改过机会,这下老板不会扣我工资了。”谈及新的税收体验,襄垣县隆欣源矿山设备修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女士开玩笑地说。

今年以来,税务机关在税收执法和税收征管方面的措施更加优化,市场主体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减轻,征纳关系进一步融洽。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服务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全省税务系统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激发‘创新驱动’的内在动力,主动研究和提出创新举措,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打开新篇章,注入新活力。”(记者任志霞)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