殫智竭力忙建設 山西500KV鬆溪變電站順利投產送電

2020年07月0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26日17時08分,隨著一聲“開始操作”,國網山西電力公司檢修公司500KV鬆溪變電站投產啟動工作正式開始。位於山西省晉中市昔陽縣閆庄鄉張家村北約180米處的鬆溪變電站,總佔地面積80.31畝,是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國家電網公司“煤改電”三年攻堅計劃工程重要組成部分,是山西省、晉中市重點工程。

500KV鬆溪變電站投產后,可以為晉中東部山區提供可靠電源,滿足地區用電負荷迅速發展的需要,顯著提高供電能力和電網運行可靠性,為整個地區經濟高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面對工期短、任務重的情況,檢修公司晉中運維分部自5月1日起,組織人員分三梯隊陸續進駐施工現場。第一梯隊人員負責驗收、制作一二次設備台賬、統計制作標識牌等﹔第二梯隊人員反復審核、修改現場運行規程、編寫各類工作手冊、規整站內各項運維記錄,對驗收過程中發現的缺陷進行跟進消缺﹔第三梯隊人員對全站土建工程、基建工程、設備進行全面驗收,確保設備“無傷”啟動,為鬆溪變電站的順利投產和下一步精益運維夯實基礎。

在土建工程的簡易板房裡,沒有空調,白天平均溫度28度,夜裡驟降到平均15度。但整個投產准備階段,所有站內投產人員都未離開過基地,夜晚的大山沒有穩定的信號,隻能跑到山上的至高處和家人匆忙說上幾句話,再添衣裹被總結今天的工作,細化明日的進度。

6月26日,一切准備就緒,檢修公司全面接管鬆溪變電站,站內的9名運維人員開始了5天5夜的啟動送電工作。站外山高蔥綠,鐵塔聳立,站內燈火通明,人頭攢動,所有人聚精會神,各司其職,忙而不亂。“一組負責第一階段啟動時二組休息,二組負責第二階段啟動時一組休息。每組休息時間為3個小時,交叉配合,互相協助﹔操作期間,所有人把手機存於手機箱中,不得接打電話......”啟動負責人做著最后的操作前交底,確保人身和設備安全。130多份操作票,4000多項操作,每一項都嚴格按照安規、兩票的規定復誦、錄音,每一塊壓板都留底操作前后照片。

大家沒有多余的言語,只是准確的在對講機中回復著“對,執行﹔已檢查......”每一項操作看表計是否指正正確,機械指示是否正確,遙控遙測遙信是否正確,刀閘是否分和到位,與提票步驟有出入的調度令,定和調度核對清楚后才操作。隨著一聲嗡響,鬆溪變電站的心臟設備主變壓器成功啟動,片刻歡呼后,大家對每一相進行貼耳聽,檢查內部是否有放電聲。

6月30日20:18,操作全部結束,設備啟動順利,運行正常,鬆溪站啟動送電工作完美收官。(王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