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晉中市壽陽縣調研並慰問基層黨員

樓陽生:樹立大抓基層導向 建強基層黨組織 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堅強保証

2020年07月02日07:25  來源:山西日報
 

七月一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壽陽縣黑水村調研,察看衛生室並與村醫進行交流。記者李聯軍攝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7月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來到晉中市壽陽縣進行調研,看望慰問基層黨員,代表省委向全省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他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堅強保証。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參加。

壽陽縣平頭鎮黑水村是成建制下派村黨支部班子的試點村。樓陽生在村前廣場,聽取壽陽縣轉型發展、深化改革和民生事業等情況匯報,對該縣與省屬企業合作,推進土地流轉,進行旅游開發,建設苗木基地的做法給予肯定,指出要注重因地制宜,引進市場主體,優化盤活資源,增強經濟活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當了解到黑水村在下派黨支部班子帶領下,引入“鹿泉小鎮”項目、建起綜合服務中心、進行村容村貌整治,該村呈現出一派鄉村振興的欣欣向榮景象,樓陽生說,黑水村的實踐証明,向基層黨組織成建制下派干部,是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老大難問題、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有力舉措。他強調,要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建強基層黨組織,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農村工作搞好,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樓陽生十分關心基層“三零”創建工作,一一詢問該村有無上訪、有無事故、有無案件等情況。他說,考核基層工作要切實體現結果導向,基層治理怎麼樣,“三零”是衡量標尺。樓陽生還考察了村衛生室,就疫情防控常態化、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與醫務人員親切交流。

老黨員賈俊英1945年參加革命工作,已有70多年黨齡。樓陽生與賈俊英親切交談,了解身體家庭情況,聽他講述革命經歷,送上節日祝福。看到一枚枚榮譽勛章,樓陽生感謝他為黨的事業作出的貢獻,祝他健康長壽。樓陽生說,老黨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黨和人民不會忘記你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老黨員,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感受到黨的關懷溫暖,安享晚年。

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的路子,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提出的重要要求。樓陽生來到嘉禾有機旱作玉米高產示范園,走進郁郁蔥蔥的農田,察看玉米長勢,了解深鬆土壤等集約化經營模式和畝產收益,叮囑企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打響有機旱作農業品牌,發展現代農業,帶動農民增收。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壽陽縣醫療集團內鏡室主任、共產黨員趙玉蘭等6名醫療隊員趕赴晉中市傳染病醫院參與救治,贏得患者贊譽。樓陽生來到縣醫療集團第二人民醫院,親切看望他們,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慰問。他說,大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用生命護佑生命,白衣天使成為白衣戰士,為我省取得抗擊疫情決定性勝利作出重要貢獻。希望繼續發揚抗擊疫情的好作風,在醫技上精益求精,在服務上優上更優,當好人民群眾的健康衛士。在聽取壽陽縣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情況匯報后,樓陽生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機制,有序推進縣鄉村醫療人員交流進修,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加強村級(社區)衛生站能力建設,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宗艾鎮下洲村是樓陽生的黨支部工作聯系點,2019年底由4個行政村合並而成。樓陽生調研基層黨建情況,實地考察古村落保護開發,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黨組織工作情況匯報,與村黨委班子成員、黨員代表深入交流,了解困難問題,聽取意見建議,共商鄉村振興之策。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老區人民、貧困群眾,不到三年時間兩次視察山西,體現了對山西人民的最大關心、對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山西能不能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關鍵看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每名黨員都能成為一面旗幟。要培育致富產業,發展設施農業、特色種養業和鄉村旅游,通過產業帶動增收致富,凝聚全村合力,把“人人持証、技能社會”作為惠民工程,開展菜單式、訂單式培訓,增強就業技能,拓寬致富門路。要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鞏固“三零”成果,通過及時化解調處,使各類矛盾隱患發現於早、解決於小,讓鄉村鄰裡成為和睦大家庭。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規劃設計,開展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倒亂扔問題整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移風易俗,創造高品質生活。要把自力更生和加大支持力度結合起來,支部班子要以奮發圖強的精氣神團結干事,合村更要合心,帶領廣大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依靠奮斗創造幸福生活。(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