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西省32萬余考生報名參加高考

2020年07月02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7月1日,記者從省招考中心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報名人數共325675人,其中,文科129235人,理科196440人,全省共設考點298個、考場11049個,高考監考及考務人員近4萬人。

今年高考時間為7月7日至8日。省招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按照工作計劃,我省高考閱卷工作將從7月9日開始,7月24日向社會公布考生成績﹔外語口試、軍隊和公安院校面試及體檢工作將於7月底至8月初舉行。我省高考錄取工作與全國同步,預計8月初開始。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工作,保障高考安全平穩有序進行,在省招委原成員單位的基礎上,增加衛生健康、疾控、醫療和市場監管等部門,成立了考試疫情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

6月28日,省教育廳聯合省衛健委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山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組考防疫工作實施方案》和施考應急預案,明確了組考過程中的防疫管理標准和工作措施。按照要求,各地要為考試提供防疫專項資金,配齊配足衛生保障人員,為各考點指定定點醫院,承擔醫療衛生保障任務﹔提前14天對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員進行健康監測,設置備用隔離考場,配齊防護物資,做好考點考場等涉考場所的環境整治和消毒﹔加強對涉考人員和考生的防疫知識教育,強化考點管理和應急演練等。進入高考考場前,全部考生及考試工作人員均須進行體溫檢測,在考點入口處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供待檢和復檢人員等候時使用。所有人員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進行安排。對考前、考中發現的身體狀況異常考生,各地要進行科學研判,合理安排考試。

為幫助考生做好疫情下的高考准備,今年我省還加大培訓教育力度,要求各地認真開展考試防疫教育,向考生講解考點防疫措施、安檢程序、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讓考生充分知曉有關防疫要求﹔做好對考生的心理輔導工作,紓解焦慮情緒,教育引導考生及家長保持平和心態,科學備考、從容應考。同時深入開展省、市、縣三級考務培訓,實現考務人員培訓全覆蓋,並開展全覆蓋的防疫培訓,確保考務人員熟知防疫知識和操作流程。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高考的公平公正也是重中之重。按照安排,全省所有運送高考試題試卷的車輛都配置了GPS定位系統和視頻監控系統,可實現運送過程全程跟蹤監控。目前我省高考所用保密室和試卷分發場所全部實現省、市、縣三級聯網,以及全天候24小時值守監控,可確保考前、考中、考后試題試卷絕對安全。今年高考期間,我省將繼續實行省、市、縣三級巡視督查制度,督促各地落實各項考務制度和措施。

此外,今年我省繼續加大高考服務保障,如協調公安、交通等部門做好交通出行和考點周邊治安管控,防止人員聚集﹔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加強空調、風扇等設備使用管理﹔積極為殘疾考生參加考試提供合理化便利﹔做好考生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和招生政策的咨詢工作等。(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