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工匠·匠心筑夢】劉小元工匠工作室:當好百姓的光明使者

焦搏文

2020年07月02日21: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炎炎夏日,各地用電負荷高峰來了。

對於電力工人而言,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到了。

“10千伏988體育街線56號杆設備線夾過熱,請速派人更換。”接到巡線員打來的電話,劉小元和同事隨即趕到。

如果不是看到正在絕緣斗臂車上作業的“小黃人”劉小元,沿線數百戶居民可能對這次檢修一無所知,因為在整個檢查和設備更換線夾過程中,10千伏的高壓線持續供電,沿線居民用電一切正常。

40分鐘,隱患排除,又是一次“零失誤”的帶電作業。今年34歲的劉小元,保持這樣的記錄已經有12年,累計作業5900多次,為臨汾市區減少停電數萬小時。

在國網臨汾供電公司劉小元平陽工匠創新工作室裡,劉小元帶領的帶電作業班有6名員工,他們肩負著臨汾市城區470公裡高壓線路的檢修工作,線路覆蓋的用戶有幾十萬。

“干我們這行,冬天要挨得住天寒,夏天要耐得住天熱,往電線杠上一趴,可能就是幾個小時一動不動”。劉小元說。盡管如此,夏天,對他們來說,意味著更嚴酷的考驗。

30、40度的高溫下,穿著七八斤重、密不透風的絕緣服,帶著絕緣長靴、絕緣手套,當作業結束回到地面上的時候,劉小元常穿的那件淺藍色襯衫大概率會被汗水濕透,緊緊貼在后背上。“一旦停電,成百上千人的正常生活會受到影響,那麻煩就大了,我們流點汗不算什麼。”

“過硬的心理素質、扎實的專業技能、良好的身體狀況,作為一名帶電檢修工人,這三樣是必備的,也是需要在實戰中練就的。” 就在今年端午節的前一天傍晚,臨汾市出現了強對流雷暴大風天氣。沿線的高壓線路設備能不能保持運行暢通?誰的心裡都沒底。

“每每到特殊天氣,我們更需要打起十二萬分精神應戰”,那一整晚劉小元和同事沒有合眼,從黑夜再到白天,全部檢修工作結束已經到了到第二天上午,此時他才脫下厚厚的絕緣服。”這個端午過得充實,在守護美好生活的人裡,也有我們的身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帶電作業外,劉小元還帶領團隊積極開發實用工具。2018年,他和團隊研發的“跌落式熔斷器快速短接工具”,填充了國內同行業工具的空白,實現了在不停電的情況下檢查和更換跌落開關保險絲,進一步拓展了帶電作業的操作范圍。

如今,在劉小元平陽工匠創新工作室裡,39種研制發明的帶電作業實用工具整齊陳列,其中有8項工具獲得國家專利,每年創造的直接經濟效益近300萬元。

談及未來的打算,劉小元充滿信心:“再多涉獵一些行業前沿的新技術,把自己十幾年的經驗整理成可供參考資料,繼續當好臨汾市450萬百姓的光明使者。”

(責編:董童、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