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雷針險成“引雷針” 山西省政府安委辦要求立即整改

2020年07月02日16: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你們公司現有危貨車輛多少?”“車輛停放在什麼位置?”端午節過后,山西省政府安委辦危貨運輸環節專項督查第五組繼續赴晉中市開展督導檢查。在晨光物流晉中分公司,督查組一行兵分兩組,一組人員查閱危貨車輛運輸安全管理制度、應急預案、隱患排查記錄台賬、人員培訓等資料,另一組人員到該公司停車區實地查看現場情況。

連日來的小雨使得地面變得十分泥濘,停車區域內停放著一輛綠色的車格外引人注目。

“這個是什麼線?”督導組人員指著槽車壓住的線問。

“我們停車場安裝了兩個避雷針,這是避雷針的接地引下線。”

“這可是重大安全隱患!”督察人員嚴肅地說,一旦停車區上空有雷電出現,大量的電能將在避雷針頂部積聚,裸露的接地引下線有可能被瞬間擊穿,槽車還壓在上面,后果不堪設想,必須立即整改。先將槽車遠離接地引下線,再按照標准規程要求,進行接地線設計、施工。

隨后,兩組督查人員對問題進行了匯總,該企業還存在以下問題:危貨停車場入口無入場須知及安全標識,進入停車場內沒有對空車與實車停車位置進行分區,沒有危貨車輛停車場安全管理制度,同時危貨車輛停車場消防器材配備過於集中,且消防沙箱方量過小,難以有效應對突發應急事件。

針對上述問題,督查組要求企業對現場問題立即整改,其余問題設置整改時限,並要求晉中市政府安委辦督促落實。(趙珈)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