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疾控中心提醒:高考生乘公共交通赴考務必佩戴口罩

2020年07月03日17: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7月3日電(麻潞)高考即將到來,疫情之下,考生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應該注意哪些問題?今天,山西省疾控中心發布溫馨提示,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點,全程需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並做好手衛生。途中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其他物品,與周圍乘客盡可能保持安全距離。

考生本人及家人考前盡量減少外出,避免走親訪友聚餐、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嚴禁去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行。

考試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確保考試時身體狀況良好,提前准備好口罩、手套、消毒紙巾、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物資。考生須提前規劃好出行時間和路線,赴考途中做好自我防護。考生乘坐私家車、步行、騎自行車赴考點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乘坐出租車或網約車赴考點,提前預約車輛,乘坐時在后排落座並全程佩戴口罩,下車后應及時做好手衛生﹔乘坐班車赴考點,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開窗通風、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車上飲食和用手接觸其他物品,下車后做好手衛生。

考試期間,全程做到食宿地與考點之間“兩點一線”,不得參加與考試無關的聚集性活動。建議考生獨立赴考,提倡家長不送考、不在考點門口聚集。考試結束后,嚴禁聚集和逗留。

飲食方面,山西省疾控中心專家建議,家長應參照孩子平時的飲食習慣,盡量選擇愛吃的食物,可適當改善烹調方法,盡量選擇清蒸、水煮和清炒等烹調方式,避免煎炸燒烤。建議清淡飲食,盡量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考生應每天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做到每天體溫測量並記錄。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以及健康碼為非綠碼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報告所在學校並及時就醫。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