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樓縣孫家庄村:為村民泡制辣味幸福

2020年07月07日10: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在小蒜鎮孫家庄辣椒種植基地,30多畦地膜覆蓋的田壟一字排開,村民們正忙著刨坑、澆水、移栽辣椒,一個個小小的秧苗寄托著村民脫貧致富的希望。

孫家庄村屬於石樓縣的偏遠山區,全村共有185戶537口人,其中有78戶222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攻堅以來,駐村幫扶工作隊通過勞務輸出和技術培訓等措施使得全村在2017年實現了整村脫貧。

2018年,為了讓長期居住於此的村民們能夠實現進一步增收的目標,村集體結合村裡“要吃辣椒孫家庄”的資源優勢,把村民們祖祖輩輩都在此種植的本土辣椒作為發展產業,通過爭取扶貧資金80萬元,讓土地實現了規模化、加工變為了機械化、產品走上了品牌化。“孫小辣”便是孫家庄村在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本土辣椒品牌。

小蒜鎮孫家庄村支部書記梁建宏介紹說:"去年生產辣醬6萬斤左右,加工辣醬1.5萬瓶,現在剩余還有8000瓶左右,如果全部銷售出去,大概能增收10萬元左右"。

梁建宏坦言,由於是第一年規模化試種,在管理上還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再加上“孫小辣”品牌的生產許可証沒能及時辦理,所以導致在銷售中沒能得到市場的認可。但是初步試水不僅讓他們進一步認識到了存在的問題,也為他們今后的發展積攢了經驗。尤其是產品的質量和口感得到了市場的充分肯定,這讓他們更加充滿了信心。

兩年的精工細作讓孫家庄的村民們不僅看到了希望也嘗到了甜頭。村民溫三元是眾多受益貧困戶之一,溫三元老兩口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脫貧時他家的收入隻有6000多元。2018年溫三元開始在辣椒場打工,一年下來他家的收入比原來翻了三番,達到了兩萬多元。順利地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擺脫了貧困。

三年的時間,這個由村集體牽頭成立的合作社已經發展成為了從規范化種植到機械化加工,再到品牌化銷售一條龍的全產業鏈。現如今,孫家庄村小小的辣椒醬,在撬動產業的同時,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敲門磚。

目前,孫家庄村的辣椒種植合作社已經帶動了35戶村民參與到了這一產業當中,今年他們還將計劃帶動30戶,形成“個戶種植+合作社回收”的發展模式,為全村走向富裕闖出一條帶著辣味的幸福道路。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石樓縣小蒜鎮孫家庄村在實現整村脫貧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地培育和發展起了辣椒種植產業,為該村的長遠發展織厚了產業根基,也為村民們走向富裕泡制出了一條帶著辣味的幸福之路。(段楠楠)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