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人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稱號

13人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

2020年07月09日06:43  來源:山西日報
 

7月8日,記者從團省委獲悉,第20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評選結果公布,全國50名同志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稱號,760名同志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我省共14人受表彰,其中,張紅兵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稱號,胡希斌、郭勇良等13人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

據了解,由共青團中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表彰的810名“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是經過層層遴選、嚴格審核和社會公示產生的。他們在本職崗位和工作實踐中腳踏實地、練就本領,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奮發努力、攻堅克難,在重大技能賽事賽場揮洒汗水、屢獲佳績,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考驗面前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集中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積極進取、不懈奮斗的精神風貌,是各行各業青年的優秀代表,是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的榜樣。

獲得“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稱號的張紅兵是太重集團太原重工齒輪傳動分公司的一名維修電工,主要負責車間內齒輪生產加工設備的機電維修工作。工作十余年,張紅兵不僅熟練掌握車間內300多套設備的生產、維修原理,還自願為單位翻譯了50多本進口設備的電氣原理圖並整理成冊,方便大家使用。2019年3月,以張紅兵名字命名的“張紅兵創新工作室”成立。橋式起重機故障診斷盒的發明、8米龍門銑床液壓系統的改造項目、西門子840D系統PCU50的維修……由張紅兵主導參與的企業重大修理改造項目,多次被太重集團表彰並被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此外,他還利用所學知識,結合實際情況,建立了一個多功能高精准控制綜合試驗台,這個平台不僅能及時判斷設備故障,還能用於技師等高技能人才的培養。2019年8月,張紅兵被選派為太原市“晉陽工匠”代表,赴新疆開展對口援助教學培訓工作。

團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我省廣大青年職工向受表彰的“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學習,立足工作崗位,刻苦鑽研技術,努力提高技能水平。希望各地區、各行業企業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進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和保障措施,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青年技能人才大軍。

據悉,全國青年崗位能手評選活動自1994年起實施。截至今年,已開展20屆,累計選樹表彰5801名“全國青年崗位能手”。(記者李煉)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