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如花競芳菲 晉城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亮點紛呈

2020年07月10日10:0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全市84個鄉鎮文化站免費開放、經費全部配套到位,公共圖書館在中部地區率先實現辦証借閱免押金、服務零門檻,建立市縣鄉村四級館、站、點數字平台……隨著晉城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的扎實深入,該市在創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務效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有機融合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新方法新途徑,公共文化產品不斷豐富、公共文化服務質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文化獲得感與幸福感。

2018年3月,晉城市被列入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示范區創建工作納入“13710”系統,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結果﹔納入市委市政府督查檢查考核內容,每年對各縣區進行督查並通報督查結果﹔納入晉城市全面深化改革任務清單,每月通報工作進度。陵川縣更是將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列入縣政府2019年為民辦的十件實事之一,為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提供保障。

縣級財政大力扶持,為基層公共文化工作提供財力支撐。全市所有84個鄉鎮文化站免費開放經費全部配套到位,尤其是作為省級貧困縣的陵川縣,自2017年起全部配套到位,使晉城市成為山西省首家經費全部配套到位的地市。

為了提升圖書借閱服務質量,晉城市圖書館、六縣市區圖書館先后取消逾期滯納金管理制度,創新運用讀者積分信用制,並制定公布相應的加減分細則,促進信用積分制的良性發展。農家書屋通過與新華書店聯合運營、開設“圖書預約”功能兩種方式,讓村民在家門口享受優質借閱服務。高平市建寧鄉、陳區鎮、寺庄鎮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村,通過與新華書店聯合運營,將新華書店在鄉鎮、村設置的服務點與農家書屋相結合,由鄉鎮、村提供場地,新華書店配置管理人員,並負責日常免費開放、免費借閱等服務和圖書的更新流通,在節約人力財力資源的同時,提高了圖書的更新流通效率。

建立市縣鄉村四級館、站、點數字平台,為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探索新路徑。晉城加大與社會力量合作,在文化館總分館數字平台上的基礎上增加視頻在線功能。通過形成一點對多點的在線教學模式,解決以往的現場培訓受場地、人數、經費等限制的問題,並利用視頻監控加強對基層文化場所的監管,努力解決關門子、空位子、掉鏈子和擺樣子問題,切實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晉城是中國遠古神話的核心發生地,古建遺珍匯聚,文化之光閃爍。該市開展鄉村文化記憶工程,將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和公共文化服務有機結合。全市選取55個鄉鎮作為試點,由縣文化館負責具體實施,以鄉鎮文化站為依托,對普查員進行集中培訓,根據《鄉村文化記憶工程工作手冊》,對當地的歷史脈絡、文化烙印、發展軌跡、歷史街區、傳統村落和鄉風民俗等文化資源進行調查和梳理,建立檔案和數據庫﹔建立文化記憶基地、展館、展廳,免費對外開放﹔開設傳統項目公益培訓,各級文化場館在免費培訓中開設梆子、鼓書、剪紙、泥塑、面塑等頗具地方特色的傳統項目,促進活態傳承。

此外,晉城市加大課題研究及制度設計。課題《環晉城太行一號旅游公路文化資源挖掘、要素嵌入研究》,緊密結合文旅融合的最新熱點,圍繞市委市政府“太行一號國家風景道”的重點工程項目,通過深入挖掘晉城旅游公路周邊的文化資源,研究在旅游環境中如何配置公共文化服務,探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有機融合的實現路徑。(麻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