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西瓜地圓了致富夢

2020年07月14日15: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馬海燕,是柳林縣石西鄉馬家山村農民,今年59歲。我是個地地道道的瓜農,與西瓜打了大半輩子交道,由於自己“斗大的字不識一籮筐”的緣故,苦干蠻干了多少年,但總也沒有擺脫貧困的影子。

在被確認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在駐村干部的指導和幫扶下,我一改過去傳統的種瓜“土辦法”,採取“土辦法”與“新科技”結合的方法,西瓜獲得了大豐收,我的收入也是水漲船高,一年比一年多。

我一沒有手藝,二沒有副業,我和老伴常年慢性病纏身,屬於因病致貧的貧困戶。

從2014年開始,駐村工作隊員採取“一戶一策”的辦法,為我請來縣裡的農業專家、鄉裡的種瓜能手,並給我免費送來優質種子,手把手全程指導我種植西瓜。科技的力量就是大,讓我沒有想到的奇跡出現了,當年種的5畝西瓜,畝產達到6000斤以上,收入達到2萬多元,我平生第一次嘗到了科技興農的甜頭。

打那以后,我在科技興農的路上“一路狂奔”,四處拜師學藝,醒著睡著都是在思謀種西瓜的竅門,每年的種植面積也隨之擴大,收入嘛,自然是芝麻開花節節高。2017年,風調雨順,行情看漲,10畝西瓜收入破天荒達到了5萬元,村裡為此還給我來“西瓜狀元”的旌旗。

今年,我應用寬幅長壽地膜覆蓋技術種了12畝西瓜,隻可惜天年不太好,出苗時受到霜凍,現在又面臨著干旱少雨。不過可喜的是,縣裡鄉裡村裡,都在為抗旱救災積極行動,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收成也肯定差不了。

不過話說回來,像咱們這靠天吃飯的地方,十年九旱是常態,咱瓜農對七災八難早已經習以為常了,更相信人定勝天、科技興農的力量,三年兩頭掙,堅持下去肯定會有大收獲。

以前是西瓜甜,日子不甜﹔如今是西瓜更甜,日子也更甜了。我已經靠種瓜脫貧致富了,衣食無憂,兒孫滿堂,家用電器一應俱全,有了一定的積蓄,每年還要和老伴出去旅旅游,這全靠黨和政府的政策好,人勤地生金,人懶地長草。政府也是一個大家庭,領導們的工作也不好做,我發自內心感謝黨和政府,感謝鎮村領導對我家的幫扶,我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會讓一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決不拖黨和政府的后腿。

(講述人:柳林縣石西鄉馬家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馬海燕 記錄人:郭炳中)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