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脫貧 感黨恩 樹新風 謀發展】

小餃子“包出”創業夢

2020年07月14日11:4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劉燕紅,是石樓縣義牒鎮曹家河村人。

2008年,我的愛人被檢查出惡性腦瘤,在之后8年多的時間裡,我帶著愛人輾轉太原、北京治病,其間先后做了3次開顱大手術,化療3次,最終也沒能保住丈夫的生命還欠下50余萬元的外債,日子過得特別艱難,這時候全國打響了脫貧攻堅戰,我就在這時被確定為精准貧困戶。那段時間,幫扶干部一次次來我家了解情況,送米送面,噓寒問暖,不僅從生活上幫助我、關愛我,更從精神上鼓勵我、支持我,2016年,我又被列入易地搬遷安置戶,從原來農村的土窯洞搬進了縣城的樓房。

雖然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也沒多少文化,但我深深懂得知恩圖報的道理。於是,我開始走街串巷尋找創業項目,決心自己創業,通過多方努力, 我經營起了“萬佳超市”,雖然期間吃了不的少苦,但有各級領導和幫扶干部親人般的支持和幫助,我堅持了下來。2017年,我又做起了純手工餃子。我覺得做餃子投入少、風險小,雖然在技術上沒法和正規飯店比,但隻要真材實料,實實在在做出家常餃子的味道,讓人們吃著放心、可口,大家一定會喜歡的。一開始,我把做好的餃子送給親戚朋友們品嘗,讓大家提意見,順便幫著宣傳。自己跑到城裡的餃子館去品嘗作比較,每天包各種餡的餃子送人品嘗。

為了擴大知名度,我通過石樓槐花節、豐收節等活動,做槐花餃子、野菜餃子等特色餡餃子,開展各種促銷活動,利用各種機會免費讓大家品嘗。功夫不負有心人,由於味道可口分量足,我的餃子慢慢打開了市場,接到了一個個訂單。我自己一個人忙不過來,就吸納村裡的貧困戶姐妹到我店裡幫忙,大家一起創業。

現在的我,早已還清了所有的債務,脫了貧。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是大家的幫助,讓我重新點燃生活的希望,是黨和政府對我們窮苦老百姓的關心關愛,是國家的好政策,才讓我們過上了今天的好日子。

下一步,我計劃走綠色有機經營模式,打造自己的菜園子和養殖場,使用無公害蔬菜和新鮮的肉禽蛋及農家石磨小麥面粉包餃子,把營養、美味、健康的“劉燕紅手工水餃”做大做強,帶動更多的貧困戶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過上幸福的生活!

(講述人:石樓縣義牒鎮曹家河村劉燕紅 記錄人:霍愛蘭)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