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大同打造人工智能創新基地

2020年07月15日06:51  來源:山西日報
 

“我們以經開區為試點,逐步推動能源雲大數據平台落地,目前已經調研了38家規上企業,16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的建設在穩步推進,硬件設備於5月初已全部到貨,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硬件設備安裝及調試工作。”7月13日,在大同市雲州街南側的華為(大同)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項目建設工地,該項目一負責人對記者說。

2019年以來,大同市依托區位、人才、生態、文化等優勢,深度融合華為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領域的產業鏈整合能力,與華為共同推進華為(大同)能源雲+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項目建設,旨在將先進的人工智能應用引入到大同智慧政務、智慧安全(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旅游等領域,全方位展開應用實踐,推動大同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目前,該市協同華為公司布局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從基礎設施、融合應用、企業和政府數字化轉型、數據治理等進行了多層次、多維度合作,並率先出台支持5G、大數據等一系列政策舉措,積極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發展。

據了解,以大數據應用為支撐,加快大同政務大數據、能源雲、人工智能實訓平台建設,華為(大同)能源雲+人工智能項目在實現數據管理、交換、共享等基礎功能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該項目建成后,將推進該市安全保障體系、政務智慧運行體系、綜合能源信息服務體系、人工智能實訓體系等一體化建設,打造一個龐大的全市各信息系統智能化運行網絡。

“在充分了解大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需求后,華為公司在大同搭建起華為(大同)能源雲+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平台,希望聚集人工智能領域的產業、企業與人才,打造一個能夠持續輸出人工智能核心研發能力和服務能力的重要載體,加快推進人工智能技術在大同的廣泛應用與產業化。”談及項目建設初衷,該項目負責人說,“能源雲平台就是構建能源管理的‘大腦’,提供能源監控、能源分析、能源管理等服務,降低用能成本,進一步提高能源管理效率,為政府、能源消費者、能源運營商、能源產品與服務商等,提供綠色、安全、經濟、高效、增值的綜合能源信息化服務,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能源產業深度融合。”(記者趙志成 通訊員賈濤)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