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防汛一線 扛起責任擔當

2020年07月15日07:06  來源:山西日報
 

我省目前已進入主汛期、多雨期和極端天氣多發期。全省各級各地防汛部門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壓實責任,勇於擔當,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緊盯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細化實化各項措施,筑牢防汛安全網。

連日來,在南方抗洪救災一線,抗洪救災的戰斗正在打響。“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我省也要未雨綢繆,在“避”“防”“救”上下細功夫,隨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准備,各級防汛責任人要時刻繃緊防汛這根弦,對各類可能發生的汛情、旱情、旱澇急轉情況進行充分研判,充分備戰,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面對嚴峻形勢,各級防汛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巡查責任人務必要壓實責任,下沉一線。隻有下沉一線,才能更清楚紅線在哪裡,風險在哪裡﹔才能做到精准監測,及時預警﹔才能和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指導群眾防災避險。我省各地的河流水庫地理環境不同,防洪標准不同,雨水也不均勻,經過了一輪自查和督查之后,發現了不少隱患和短板。各級防汛責任人要堅持用腳步去丈量責任區域,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尤其是堤庫、河道、邊川峪口等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要巡查不間斷,要實地緊盯河道疏浚進展、堤壩加固情況、礦山防御措施、天眼探頭等監測系統的運轉……隻有瞄准風險點,才能查缺補漏,精准施策。

防汛是一場大考,既考驗各級各部門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也考驗領導干部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隻有下沉一線,才能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對防洪抗旱減災做出科學應急處置。同時,對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水利工程的升級建設,做好長遠籌謀。(陳力方)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