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山西 溫暖你我】

“青圪蛋”展現最美山西范兒

——“感動山西”特別獎獲得者群像

2020年07月15日07:08  來源:山西日報
 

全國二青會志願者代表。 山西晚報記者寇寧攝

頒獎詞:

在城市、在賽場、在白天、在夜晚,年輕的身影無處不在,燦爛的笑容傳遞溫暖,他們是無微不至的服務者,他們是快樂可愛的“青圪蛋”,他們讓賽場內外的四海來客賓至如歸,他們讓省城百姓倍感安全方便,他們展現給世人的,是最美的山西范兒。

2019年8月,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太原拉開帷幕。為更好地服務二青盛會,我省共招募二青會志願者4.5萬余名,其中,賽會志願者8000余人,城市志願者5000余人,社會志願者3.2萬余人,他們為二青會包括測試賽在內的49個大項比賽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二青會志願者們有一個十分獨特的名字——“青圪蛋”。在山西方言中,“親圪蛋”有可愛、親切的意思,將“親”改為音近的“青”,俏皮又貼切,就成了二青會志願者的昵稱。

二青會早已圓滿結束,但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曾經親身參與其中的“青圪蛋”們仍然記憶猶新。

賽會志願者 白加黑連軸轉保証比賽順利進行

三大類志願者中,賽會志願者以高校學生為主體,同時廣泛吸納全國各地各民族群眾和國際友人等各界人士。主要負責火炬傳遞、開幕式、閉幕式、測試賽、正式比賽、賽后頒獎等場合的志願服務。

在山西省體育中心游泳館舉行的游泳項目比賽中,山西農業大學的109名大學生承擔賽會志願服務工作,6名來自同一個宿舍的女孩成為其中最亮眼的組合。李瑋華、尹寒、趙曉倩、韓壟平、安炳蓉、駱彥君,家不在太原的她們,為了參加二青會志願服務,提前租房子、規劃路線和安排時間。為了准時到達比賽場地,她們一起騎自行車飛奔到公交站台等班車,有時結束工作較晚誤了班車,隻能騎著自行車在漆黑的蒙山大街上一起唱著歌回家,3公裡的無燈街成了她們每天回住處的必經之路。

“我們各自負責的服務項目不同,每天賽事結束的時間也不一樣,但我們都會等人齊了一起回租住的小屋,這也是快樂。”趙曉倩說,10天的志願服務、計分信息報送的絕對准確、整個場館的零死角服務……雖然辛苦,但她們心裡更多充滿了責任感和自豪之情。

太原師范學院大二學生曹玉倩回憶,賽會期間早上四五點起床收拾好,她就趕到志願者指揮中心提前聯系接澳門運動員的車輛、對接餐飲服務等。所有服務環節對接完畢,往往已經是半夜一兩點了。

比賽結束后,澳門隊的隊員們專門拍了感謝視頻,寫了感謝信,感謝可愛的姑娘曹玉倩和所有的志願者們,還邀請大家去澳門玩。“我和好幾位澳門運動員都成了朋友,我們經常在微信裡聊天,回憶那時候好玩的事。”曹玉倩說,那時的緊張和壓力,現在想起來都是很大的收獲。

城市志願者 立足於重要公共場所提供便民服務

城市志願者主要立足於賽區、青運村、市區、機場、車站等重要公共場所設置志願者中心、志願U站等空間陣地,開展賽事賽程咨詢、志願文化宣傳、交通指引、飲水上網等各類城市便民服務及公共服務。太原市建立了60個陽光志願服務U站,內部均配有醫療、辦公、生活、消防應急等用品,在二青會期間,提供文明督導、指引向導、翻譯接待、醫療救助等多方面的志願服務。

山西建投安裝集團在二青會籌備期間,就組建起了省屬建企首支二青會志願服務團隊,這支以“鋒尚行動”命名的隊伍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我們是香港運動員,來參加比賽的,沒看到接機的人,該怎麼辦啊?”

“別急,我馬上聯系對接你們隊伍的志願人員,請在休息區稍等一會兒。”

“你好,我們是來為運動員加油的粉絲,請問哪裡可以住宿啊?”

“如果你們要選擇距離比賽場館近的賓館,我可以提供這幾家,需要的話,還可以幫你們聯系入住。”

在機場,志願者們時不時都會遇到這樣的疑問,大家都第一時間提供專業的服務。志願者們累計服務時長超過1萬分鐘,贏得社會各界和來往運動員的一致好評,也在山西安裝青年志願者們心中留下了難忘的二青記憶。

社會志願者 活躍在大街小巷為有需要的人送溫暖

社會志願者主要是幫助建設整潔有序、文明祥和的社區,展現山西熱情好客、周到服務的精神面貌。二青會期間,他們活躍在全省各市的大街小巷裡,像陽光一樣為有需要的人送去溫暖,讓愛在三晉大地流淌。

在懷仁農商行工作的張震霞清晰地記得,2019年8月6日那天,她脫下制服,穿上二青會志願者服裝,來到懷仁東站,和其他志願者一起開始志願服務。在車站接待來往的游客,為他們介紹二青會運動賽事和比賽日程,在體育館外圍為運動員和旅客指引路線,介紹當地特色和周邊旅游景點,宣傳家鄉。

二青會陽光志願服務U站太原南站負責人、時任太原市小店區北營街道社區服務中心主任的趙曉軍,也和張震霞一樣,在二青會志願服務期間,經歷了揮汗如雨和狂風暴雨。該U站有志願者80人,分為4個組,一組為山西國際商務職業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二組為來自各社區的社會志願者,其余兩組為太原市燭光志願者團隊。

小店區北營街道常青藤社區緊鄰太原南站,社區書記連菊芬和居民們覺得應該為這些辛苦的“青圪蛋”們做些什麼,有人提議應該送點好吃的。於是,社區工作人員組織社區志願者們,將親手包好煮熟精心打包的牛肉餡餃子遞到了“青圪蛋”們手裡,香噴噴的餃子讓這些年輕的志願者們嘗到了家的味道。

連菊芬和社區干部們至今說起那頓為志願者們包的餃子,還很感慨。這是一場愛心的傳遞,“青圪蛋”們在為這座城市付出的同時,這座城市的人,也用溫暖的行動回報著他們。“奉獻、互助、友愛、進步”的志願精神將繼續傳遞。

山西省青年志願者指導中心主任高永安介紹說,從2019年1月的二青會冬季賽,到夏季賽的測試賽及正式賽,全省的賽會、城市、社會志願者無私地奉獻在一線現場。據統計,賽會志願者最長連續服務天數為18天﹔部分志願者最早上崗時間為早上6時30分﹔最晚離崗時間為夜裡12時30分﹔同時段單個服務內容最多志願者上崗人數為1800人。眾多數據表明,志願者的辛勤付出對保障二青盛會順利開展有著重要的貢獻與價值。

作為山西省第一次舉辦的全國大型運動會,二青會對山西省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包括大規模的志願者響應機制、覆蓋全省以點帶面的志願者空間陣地、“奉獻、互助、友愛、進步”的志願精神與文化的宣傳與傳承等。

如今,二青會圓滿結束,眾多陽光志願服務U站也由社區接力,統一組織力量,繼續為市民服務。依據全國及國際慣例,志願者工作部總結了二青會志願服務先進經驗,挖掘二青會志願服務創新模式,將進一步推動山西省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造福后青運時代。(記者李煉 山西晚報記者張婉)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