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地鐵2號線賈家寨車輛段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總面積13.3萬平方米,用於車輛清洗、檢修、停靠等

2020年07月16日07:02  來源:山西日報
 

太原地鐵2號線賈家寨車輛段聯合檢修庫。 本報通訊員攝

7月13日,記者從太原中鐵軌道交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獲悉,太原地鐵2號線賈家寨車輛段主體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等任務。未來,這裡將成為地鐵線路的后勤保障基地,是集洗車、停車、運行檢修、車體架修、輪對維修以及工作人員休息、住宿於一體的綜合性多功能基地。

賈家寨車輛段建筑面積為13.3萬平方米,主要由停車列檢庫、聯合檢修庫、調機車庫及材料棚、綜合樓、維修車間、物資總庫及備品庫、司機公寓及食堂、工程車庫、洗車庫、公安辦公樓等17個單體及室外工程組成。

其中,聯合檢修庫面積有1萬余平方米,主要用於地鐵2號線車輛的停放,日檢、周檢、月檢以及2號線車輛的靜態、動態調試等。庫內全封閉,車輛入庫之后,可在一個恆溫、恆濕的環境下進行檢修工作。

為實現智慧地鐵的目標,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將採用全自動運行、雲計算、互聯網支付等新技術,因此該車輛段具有不同於常規車輛段的特點。據介紹,停車列檢庫每個股道都會設置一個庫門,每個庫門都有各自打開及鎖閉的狀態信息。這樣,通過全自動駕駛系統,可實現庫門的自動開啟和關閉。此外,由於車輛段的行車區域位於地面上,冬天降雪時如果道岔出現冰凍現象,會影響行車安全,所以車輛段還特別設置了道岔融雪裝置。(記者丁園 通訊員杜強 張雄飛)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