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縣:小西瓜孕育脫貧大產業

2020年07月17日16: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仲夏時節,在柳林縣石西鄉馬家山村,走進綠油油的西瓜地,一個個碩大的西瓜依地而生,圓滾滾的隱顯於綠葉之中,買西瓜的客商你來我往好不熱鬧。

“咱家的西瓜,汁多味甜,好多熟客都搶著要嘞!”瓜農馬海燕說。

短短幾年,59歲的馬海燕從貧困戶變成致富帶頭人,他感慨:“花了半輩子時間都在和西瓜打交道,如今在駐村干部的指導和幫扶下,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啊。”

在馬家山村,許多貧困戶和老馬一樣,因種植西瓜華麗轉身,成了讓人羨慕的致富能手、種瓜能人。

現年54歲的馬喜平,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父母都已年邁,兒子身患殘疾,自己也在打工時被機器所傷,不能干重活,可他不甘向命運低頭,通過種瓜每年都有幾萬元的進賬收入,如今蓋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子,馬上就能入住了。

坐落在黃河之畔的柳林縣石西鄉有“西瓜之鄉”的美譽,該鄉屬純農業鄉,是全縣離縣城較遠最貧困的鄉鎮,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鹽鹼沙性土壤,馬家山、薛王山垣上具有了得天獨厚的西瓜種植條件。

靠推廣寬膜一體機械旱作集雨技術給當地老百姓帶來福音,帶領眾鄉親走上脫貧之路的“首屆中國十大杰出青年農民”“首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劉笑,一直在這裡延續著他“戰天斗地”的事業。

2019年5月26日,劉笑領銜薛村鎮、石西鄉近400戶瓜農在薛王山瓜地舉行了“柳林縣山地西瓜、西紅柿有機種植基地種植啟動暨草帽大學成立儀式”,力爭帶領瓜農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道路上用科技種植書寫輝煌業績。

60歲的馬虎應,每年用寬膜種植10余畝西瓜。馬虎應掰指頭算著對比賬:“過去不覆蓋,隻一茬,還要看老天收成,如今使用寬膜頭茬西瓜收成后,二茬還可以種植大豆、雜谷,一塊地兩頭吃,收成真不賴。”

去年西瓜雖然減了產,但收入沒有減,每年都能掙五六萬元。主要是西瓜用了劉笑的種植技術,噴了硒,有了商標,賣出了品牌價格。”馬虎應補充道。

“馬家山共820畝垣地,其中西瓜種植面積就達到600余畝,按採收批發價格每公斤2.0—2.5元,每畝產值4000—5000元估算,年產值近300余萬元,70余戶瓜農戶均收入四萬多元,是名副其實的西瓜村。”柳林縣教科局駐村第一書記陳偉介紹說:“通過積極引導和鼓勵本村農戶進行試驗性種植,再由技術指導員加以技術輔導,馬家山西瓜種植已經形成規模化、專業化和現代化種植。另一方面縣鄉各級領導積極開拓銷售渠道,幫助貧困戶實現經濟增收”。

碧蔓凌霜臥軟沙,年來處處食西瓜。去年,西瓜上市之際,柳林縣委書記帶著扶貧、農業、新聞及柳林阿裡創業孵化基地的人員,走進薛村、石西兩鄉鎮的西瓜基地,當起西瓜的“推銷員”和“代言人”,更讓馬家山西瓜搭上互聯網銷售的“順風車”,名聲大振,供不應求。

“我們結合‘一鄉一業、一村一品’戰略,按照標准化種植、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發展、科學化管理、品牌化運作、市場化營銷的模式,積極鼓勵和扶持農民種植旱地西瓜,有效拓寬了農民脫貧增收路。”石西鄉鄉長王利榮堅定地說:“石西西瓜‘甲天下’,我們將不遺余力鞏固脫貧成果,齊心協力擦亮這塊金字招牌,讓瓜農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梁婧 李勤)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