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縣:看病不用愁 幸福有保障

2020年07月19日22: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以前有了病,實在是看不起。現在可不一樣了,住院不用交押金,拿著社保卡就能直接住院,而且對我們這些貧困戶還有特殊政策照顧,結算下來,自己幾乎不用花什麼錢!”7月,走進興縣瓦塘鎮鄭家塔村,裴愛娥豎著大拇指連連稱贊:“現在的政策真是好啊!看病不用愁了!”

76歲的裴愛娥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高血壓、冠心病、腦梗、骨性關節炎……多年來的疾病纏身,讓裴愛娥背上了沉重的負擔。健康扶貧工作開展以來,興縣對全縣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立兜底保障機制、推行先診療后付費服務,還開通了“一站式”即時結算信息平台,裴愛娥這次在衛生院住院的總費用共2855.28元,通過醫保兜底,一站式結算報銷了 90%,自己僅僅花了285.3元。

衛生院還為裴愛娥代辦了慢病証,有了這個慢病証,裴愛娥能享受一年內5000元門診用藥的醫保報銷傾斜政策,健康扶貧讓裴愛娥這樣的貧困人口不再因看不起病而苦惱。

說起瓦塘鎮中心衛生院醫療服務的變化,感受著醫務人員貼心的服務,裴愛娥說:“衛生院越來越漂亮了,現在先進設備多了,醫生業務精了,技術強了,服務好了,我們方便了!”裴愛娥還簽約了家庭醫生服務,家庭醫生會定期上門為她看病送藥,提供健康管理服務。

縣級專家加入瓦塘鎮衛生院的家庭醫生團隊,和鄉級醫生一起查房、病案分析、專科業務培訓,一對一帶教,面對面開展專業指導等,為衛生院增加了服務的“底氣”的同時,把高品質醫療服務送到百姓身邊。縣鄉村三級醫生團隊還開展巡回義診為群眾送醫送藥,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從坐等患者上門變為深入家庭為居民提供服務。裴興琴)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