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技能培訓拓寬增收脫貧路

2020年07月20日17:1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聽說村裡為幫助大家早日脫貧致富,開辦了按摩師培訓班,我和同村就都來了。感謝政府提供這麼好的就業平台,我們會好好學的,爭取早日脫貧。”離石區西屬巴街道茂塔溝村貧困戶李彩艷高興地說道。

為進一步提高就業扶貧工作力度,幫助貧困勞動力通過技能穩定就業。7月17日,由離石區人社局開辦的第二期按摩師培訓班順利開班,來自茂塔溝村以及周圍村的36名學員懷揣著就業夢想齊聚一堂。

本次培訓班特聘請具有豐富實訓經驗的講師為學員授課,採取基礎理論和實操環節相結合。主要講解骨骼、關節、肌肉、常用穴位等知識,實操由老師為學員指導揉、摩、推、搓、按等保健按摩法,並且手把手糾正學員不規范動作,學員認真聽講,積極提問,授課現場氣氛輕鬆活躍。

實操課老師為學員現場指導保健按摩法。高小明攝

“像這樣的培訓班對我們來說,既是一次學習實踐、掌握一技之長的機會,也是一個相互交流、快速提高的平台。”茂塔溝村學員孫志玲的一句話,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據悉,保健按摩師是離石區人社局根據市場需求,新增技術工種,因其工資待遇優、培訓有保障等特點,迅速吸引了不少農村勞動力前來培訓學習。學員完成課程后,可通過考試獲得職業資格証書。此外,培訓合格全部就近就地推薦就業,為學員的就業提供了切實保障。

“本次培訓以突出技能、注重實效的培訓理念,幫助失業人員提升專業技能並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讓學員學會一門謀生技能,自食其力,加快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離石區人社局勞動就業中心副主任王力為介紹,截至目前,該區共完成保健按摩師培訓兩期73人,其中25人為貧困戶,培訓后64人實現穩定就業。下一步,離石區將繼續做好相關方面的培訓工作,加強新型工種的開發,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高淑芳 王力為)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