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家門口就業心裡真踏實

2020年07月22日11: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韓青平,是興縣奧家灣鄉二十裡鋪村村民。以前省內省外四處打工,路途遙遠,干的也都是苦活重活,而且都是臨時工,談不上保障,一年背井離鄉下來也就收入1萬多元。老婆一直有肺部慢性病,每年要花幾萬元治病吃藥,借錢成了常事,日子過得十分煎熬。

今年正發愁去哪裡打工時,得知村裡的二十裡鋪酒業有限公司招聘工人,而且優先聘用貧困戶。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問待遇,負責人篤定地說:“放心,隻要你勤快,在家門口就讓你實現穩定收入。”一句話讓我心裡踏實了許多,我這個人啥都沒有,隻有勤快。我高興地趕緊回家和老婆商量,一直沒有收入的老婆不僅鼓勵我在酒廠上班,還說自己也要去報名。

我們夫妻倆現在每天早早地來酒廠上班,干的就是晾晒拌曲的工作,工作時間隻有五六個小時,每人每月掙3600元,兩口子一個月7200元,日子一下子變得充滿希望。

票子掙得越來越多,我也有更多的時間照顧家庭,老婆的身體也越來越好。以前老婆的身體太差,老毛病總是復發,做了好幾次手術,總和親朋好友借錢看病,欠下了許多債。現在有了醫療保險,看病不再是心頭的一座大山。去年她住了三次院,加上看病吃藥總共花費了三萬元,報銷下來自己隻花了4000多元,對於我們來說,解決了生活中的大難題,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不用再為了看病四處求人。

我兒子去年通過縣裡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駕駛員培訓,取得了機動車駕駛証,多了一項技能,現在在縣城裡打工,也有了一份不錯的收入。

現在我們兩口子掙了錢,第一個願望就是把以前的債還清,第二個願望就是蓋新房子給兒子娶媳婦,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我們一家子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講述人:興縣奧家灣鄉二十裡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韓青平  整理:劉小宇)

(責編:趙芳、常慧忠)